傳承歌仔戲之美 綁大頭過程直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9 日訊】另一個逐漸式微的傳技藝。是台灣具代表性的表演藝術歌仔戲,為了傳承這項傳統戲曲,彰化縣新和興總團第四代接班人江怡璇,兩年前開始與媽媽一起推廣綁大頭,帶您直擊歌仔戲出場前綁大頭的過程。

華麗服飾搭配音樂對白,這是歌仔戲楊門女將的精彩片段,不同角色有不同的扮相,演員頭上的裝飾與造型更是傳統歌仔戲的精髓,為了延續這項技藝,舉辦體驗營,讓民眾直接到後台體驗,歌仔戲的綁大頭。

新和興總團第三代 江陳?蓁:「現在要先把她的頭髮盤起來,然後盤起來以後用網子,把那個頭髮塞進去,那我們就是做一個那個陰影,就是鼻子的部分讓她的鼻子可以挺起來這樣子,舞台上看起來的話五官會變得很立體。」

從眼影到到定妝,過程大約30分鐘,然後開始用黑色的吊眉帶開始綁大頭,運用榆樹皮加上米酒產生的黏液,也就是他們俗稱的黏柴,沾上髮片貼在體驗民眾的頭上,貼上一層用黑巾綁上一層,最後再插上一些亮晶晶的髮飾,這就是綁大頭的全過程。

新和興總團第三代 江陳?蓁:「這一排是前面的那個髮飾,然後它會排一個這樣子的效果,然後那臉就是變成一個瓜子臉的感覺。」

新和興總團第四代接班人 江怡璇:「因為它是一層一層,然後每一層都需要打結,你打結過程中你只能跟綁的人,或是說你自己去體會說會不舒服,那你只能講不舒服,你講痛的話,它只會越來越痛,甚至到你結束你已經整個拆下來之後,你還是會覺得非常地不舒服。」

塗上口紅,穿上戲服,就可以上前台排練一些基本動作。

指導人員 :「兩隻手畫一個圈,貼在胸口。」

體驗民眾 許小姐:「尤其是上那個樹脂的部分,你就會覺得這真的是先人的智慧,以前根本就不可能有白膠,什麼的而且還是天然的,那整個配件就是整個很華麗。」

體驗民眾 范小姐:「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因為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體驗,那覺得很有趣,也對傳統的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目前就讀大二的江怡璇,是歌仔戲戲團第四代接班人,也獲得文化部公開甄選為歌仔戲藝生,並且表示會將這項傳統技藝,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