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團體斥港府打壓 民主派倡取締共產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1 日訊】香港警方以國家安全為由,準備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主黨,引發香港各界反彈,以及國際社會關注。有民主派人士提議,如果要取締,港府應當先取締香港共產黨。

7月19號,包括新民主同盟、人民力量等在內的60多個民間團體及個人,發起聯署聲明,譴責港府以國家安全及公共安全為由,考慮禁止香港民族黨的運作,損害香港的結社和言論自由。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聯署聲明發起人之一的譚凱邦表示,根據民族黨公開的保安局遞交的文件,可見警方「處心積慮」地長期對民族黨進行嚴密監控,譚凱邦認為警方做法等同已將《基本法》23條部分落實。
 

而工黨副主席李卓人認為,目前沒有任何香港團體能影響到國家安全。中共只是通過香港的《社團條例》來做政治檢控。

工黨副主席 李卓人:「0349這個《社團條例》就是中國共產黨在97年在深圳通過不合法的臨時立法會去立法,現在20多年之後用來砍掉香港的團體。這個很明顯就是中國共產黨在97之前做好準備,要對付香港的團體。0429(取締)民族黨,我們怕的只是一個開始,所以我們一定要反對這個先例。」

譚凱邦還說,共產黨在香港同樣沒有註冊,但運作方式和民族黨類似,規模也遠大過民族黨。如果要取締民族黨,請先取締香港共產黨。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 譚凱邦:「香港共產黨在香港做出更嚴重更多的事。包括滲透香港政府部門及各公私營機構,建立各個海外組織及媒體,大家知道很多海外媒體都是共產黨建立,報回共產黨自己的新聞。還有共產黨舉辦很多中學生洗腦的大陸交流團,還有大學生軍事團。」

李卓人表示,中共在香港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讓《基本法》23條立法。如果「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個罪名被引入香港,就是港人的最大危險。

而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認為,特區政府應該非常謹慎的處理這次事件。因為此事引起國際社會極大關注。很多港人和外國人覺得,香港可能很快變成一國一制了。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 劉慧卿:「現在香港在中美貿易的競爭上已經有很多問題,我們絕不需要其它的問題令國際社會更覺得,你們香港都不是一國兩制啦,你跟其它的中國城市是一樣的。這個是我們不希望見到的。」

英國外交部發聲明表示關注事件,強調英國政府不支持港獨,但《基本法》和《人權法》保障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尊重這些核心價值非常重要。

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發言人達拉格 (Darragh Paradiso)週四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密切留意港府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

臺灣陸委會也在兩天內兩度對此表示意見。陸委會說,如果壓制香港民主自由訴求,可能催化更多激烈行為,希望港府審慎處理。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