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吃多有益但糖量高 糖尿病患應酌量慎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4 日訊】台灣的水果以甜又多汁著稱,豐富的營養素,常被認為多吃有益健康,但要提醒您,水果含有大量果糖,吃太多恐造成肥胖問題,尤其是糖尿病患,最好還是酌量攝取。

傳統市場水果攤生意熱絡,有人挑鳳梨,有人挑芒果,琳瑯滿目的水果,甜度糖分各不同,民眾選購很多人會挑喜歡的來吃,也有不少人會避免糖分過多。

民眾:「(最近經常買什麼水果)芒果比較多,鳳梨也有。」

民眾:「葡萄、火龍果、鳳梨、蘋果。」

民眾:「(會考慮到它的甜份高低問題嗎)我們也看不出它的甜度,看起來品質還不錯我們都會採購。」

民眾:「最近芒果太甜,甜的時候有時候糖份會抬高。」

西瓜、鳳梨、芒果、香蕉目前是盛產的水果,一般民眾認為吃甜度高的水果會讓糖尿病患血糖增加,醫師表示,任何水果除了糖份外也包含熱量,所以過量吃還是會增加身體的糖份。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葉乃誠:「(吃水果)份量一定都是一天兩份的情況,一天兩份一份怎麼算,就是一個女生的拳頭或是你去弄一個標準碗大概八分滿,一次只能吃一份,不能一次把兩份通通在一個時間吃完。」

醫師表示,吃水果要適量外,也要注意水果的升糖指數,升糖指數低的水果血糖上升幅度會比較緩和,也比較不會一下飯後血糖太高。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葉乃誠:「升糖指數,西瓜榴槤是比較高的,升糖指數像是聖女小蕃茄、芭樂蘋果是比較低的,芒果也是中間升糖指數的水果,所以芒果的部份,我是覺得份量以內吃都無所謂,(鳳梨)它相對來講升糖指數是屬於中高,所以注意一下。」

水果打成果汁後很多營養成份,纖維素被破壞,升糖指數大幅提升,醫師呼籲,糖尿病患不要攝取果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