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未波及 台灣下半年需投資促景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5 日訊】好那麼,面對目前的美中貿易戰,與台灣有關的是201條款的太陽能電子模組及232條款的鋼,兩者都不是台灣出口的重心。而目前,台灣電子零件出口,也沒有受到影響,不過,儘管如此,台經院學者認為,面對中國正處於最險峻考驗的時候,今年下半年,台灣正需要大量的投資,來提振景氣。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我們台經院是從上次的2.45上修0.04個百分點,到這個月的2.49,那大家會覺得說,好像最近的經濟數據還不錯,但是我們感覺,下半年可能要比我們原來預估的悲觀一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最新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第3度上修今年GDP成長率至2.49%,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未來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會對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的全球經濟表現帶來風險。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特別把美中貿易戰,金融的風險、原物料價格,列為今年下半年要注意的三大不確定因素,這個也會影響到未來整個經濟的發展,雖然上半年我們是安全過關,但是我們在走鋼索,下半年還是要步步為營,要不然稍有不慎可能就掉下去了。」

孫明德分析,中國大陸目前對於美國喊出要再課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是用冷處理面對,而美國即將舉行期中大選,貿易戰也可能隨時會喊停,不過如果真的實施,對台灣股市以及出口都是極大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台灣的電子股,最近這半年其實已經沒有像去年這麼強勢,如果被美中貿易戰又點了它的名,那對電子股來說,可能就不是一個很好的下半年,第二個對我們的出口來說,因為電子是我們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如果美國不怕對自己的蘋果、戴爾或HP課稅,那也會影響到台灣,因為我們的電子零組件,很多都是美商在用。」

孫明德表示,下半年台灣經濟表現,內需消費以及民間投資將是兩大關鍵,不過整體而言,還是要看貿易戰的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