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閒之餘自製殼仔弦 蔡朝森以樂會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5 日訊】75歲老農蔡朝森,在農閒之餘喜歡拉殼仔弦,而且所有的樂器都是自己無師自通完成的,款式包括月琴還有二胡等,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

音質獨特,響脆的聲音,來自二水鄉民蔡朝森,演奏樂器就是歌仔戲文場的領奏樂器,殼仔弦,特別的是這把樂器從無到有,純手工自己摸索打造出來的。

殼仔弦製作達人 蔡朝森:「這支叫大廣弦,這支叫中廣,這支叫殼仔弦。」

牆上樂器如數家珍,殼仔弦製作達人蔡朝森每一樣都會拉,通通拿起來演奏一遍。

從剝好的椰子殼開始,經過研磨,做記號到穿好線架上琴橋,若是材料齊全,大約5天就可做好一把殼仔弦,做好的成品純粹跟朋友交流,只送不賣。

殼仔弦製作達人 蔡朝森:「若剛好你跟我交流,你若會拉我一支送你,那都沒關係,所以說我現在就是做一種交流,我不是要賣。」

蔡朝森說,現在年輕人大多學二胡,現在二水地區會拉殼仔弦的不會超過五位,會花這麼多心力製作殼仔弦,是因為喜愛它的音色以及三五好友隨時帶著樂器,喝茶聊天用音樂來交朋友。

殼仔弦製作達人 蔡朝森:「我們若三五好友,你會一樣,你會一樣,我會一樣,大家這樣,三支五支一起,來玩一下,很好,這樣紓解我們的疲勞跟我們的惆悵。」

很多朋友知道蔡朝森喜歡玩音樂,也送他一台揚琴,憑著對音樂熱愛,蔡朝森也學會了揚琴,更希望喜愛傳統樂器的民眾,有空可以找他一起用音樂互動交流做朋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