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做好五件事 讓產程更順利

孕期做好五件事 讓產程更順利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生產可說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常聽老一輩的人常說「屁股大比較好生」,甚至還有人說「女人屁股大,生出來的小孩比較聰明」,但真的是這樣嗎?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說,屁股大可能代表身材比較高大,體型比較寬廣,相對地骨盆腔比較寬就會比較好生,但「屁股大生出來的小孩比較聰明」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蔡可欣指出,產婦的骨盆腔比較大的話,胎兒可以出來的空間當然就會比較大,出口比較不會那麽擠,但這不是決定性的因素,還是要依據胎兒的大小、胎位,以及子宮頸擴張的程度做判斷。還有一個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就是骨盆腔裡的軟組織,及周邊的結締組織、肌肉、脂肪,如果周邊組織可以活動的話,這樣骨盆腔就比較容易打開,胎兒也比較容易出來;但如果脂肪太多堵住出口,那也是不好生。

  那麽胎兒大小跟順產有沒有關係呢?蔡可欣解釋,胎兒越小自然產會比較順利;3300至3400公克以上產婦就會比較辛苦;至於到了4000公克以上醫師大概都會建議剖腹產,但醫院也曾經有產婦,胎兒5000公克以自然產的方式順產。值得一提的是,第2胎通常都會比較好生,因為骨盆腔的有擴張過比較有彈性。而身高也會有影響,150公分和170公分的產婦,分別生下同等重量的胎兒,身高170公分的產婦確實會比較好生。

  大部分的產婦都會想要自然產,但是生產過程有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像是有時候生不出來、待產的時候胎兒胎心音突然往下掉回不來、或是出血越來越多等,一旦危急到胎兒或媽媽的生命的時候,就沒辦法再慢慢等自然產。如果想預防這些狀況,建議產婦在懷孕期間要控制好血壓,血壓與胎盤功能好壞呈現正相關,若胎盤功能比較好,胎心音就比較能夠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一旦血壓沒有控制好,可能會造成胎盤早期剝離;若是產婦的血糖沒有控制好,胎兒則容易超出一般正常的重量,這都會影響是否能夠順產。

大部分孕婦在產檢時,都沒什麽問題,很多時候是要到生產當下才能知道能不能順產。(圖/健康傳媒製作)
大部分孕婦在產檢時,都沒什麽問題,很多時候是要到生產當下才能知道能不能順產。(圖/健康傳媒製作)



  究竟產婦有哪些狀況比較不建議自然產呢?蔡可欣提及,如果胎兒比較大,產婦的骨盆腔比較狹窄,不容易自然產;或是產婦本身有內科疾病、凝血功能異常、有傳染性疾病如HIV、骨盆開過刀沒辦法正常用力、胎兒胎位不正、待產當中有出血、胎兒胎心音下降回不來等,這些狀況都會直接建議剖腹產。而第1胎已經剖腹產,第2胎就會直接建議剖腹產,因為這類產婦在自然產中子宮用力時,會有子宮破裂的疑慮。

  大部分孕婦在產檢時,都沒什麽問題,很多時候是要到生產當下才能知道能不能順產,因此,蔡可欣建議,懷孕的時候要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和體重。此外,產婦也可考慮孕期時做一些運動,或是學習生產如何用力、呼吸的課程,一旦等到子宮頸全開的時候,產婦知道怎麽用力,只要用力的方式正確,對於順產就會發揮很大的幫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