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首次諮詢會議 國民黨拒絕出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6 日訊】政治焦點再來看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份掛牌運作,將還原威權時期的歷史真相。今天(26日),促轉會首次邀請威權時代就存在的5個政黨,就政治檔案移交,進行諮詢,不過出席的只有民進黨與青年黨,主要政黨國民黨則是以促轉會違憲為理由,拒絕出席。

促轉會5月底掛牌運作,總統蔡英文要求兩年內,提出威權時期調查報告。今天促轉會首次邀請五個政黨,討論政治檔案申報相關事項,會中出席的政黨僅有民進黨與青年黨,國民黨方面則是拒絕出席。

促轉會副主委 張天欽:「他今天出席不出席,因為只有諮詢的性質,我們接下來法律規定是,會命這個政黨,要做一定的申報。」

第一次會議僅屬諮詢性質,但未來促轉會在調查過程中,政黨如果不配合,恐將違反促轉條例遭罰款,最重可達5百萬元。國民黨則質疑促轉條例違憲,擺明不會配合調查。

國民黨發言人 洪孟楷:「因為促轉會其實已經是先射箭再畫靶,已經認定國民黨可能有相關的政治檔案,我們認為促轉會現在就是打著促轉條例之名,都是在做違憲之實,因此我們認為在還沒有釋憲,還沒有做法律釐清之前,我們就是不派員、不背書,以及不做任何的參與。」

繼追查黨產後,國民黨威權時期政治檔案,也面臨追討,國民黨表態不會配合,後續又將是一連串司法訴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