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日投資印太 經長資政齊喊有利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1 日訊】美中貿易衝突正熱,美國上週邀請台灣等八十國參加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關切中國人權後,川普政府30日再出招,國務卿蓬佩奧提出「印太倡議」的「印太經濟圈」投資計畫,澳洲、日本隨即加盟。蓬佩奧特別讚許台灣的高科技,台灣經濟部長、總統府資政吳榮義都看好有利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也表示,將跨部會討論台灣可以配合的項目。

美國務卿蓬佩奧30日提出「印太經濟圈」投資計畫,三大投資重點,數位經濟、能源、基礎建設,澳洲、日本隨即表態,三方結盟,被外界解讀,反制中共「一帶一路」。同一天,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國已經放寬對印度的高科技產品銷售的出口管制。印太四強,經濟國防科技的連結,更加緊密。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在台灣,(二戰後)經濟與民主攜手發展,讓台灣成為一個高科技產業引擎。」

印太四強,經濟國防科技的連結,更加緊密。(製圖/新唐人)
印太四強,經濟國防科技的連結,更加緊密。(製圖/新唐人)

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奧宣布計畫時,點名台灣,是高科技產業引擎。台灣經濟部長認為,計畫有利台灣。

經濟部長 沈榮津:「應該對我們是有幫助的。我上次在APEC的這個能源部長級會議,到美國去,我就直接到(美國)矽谷去,就是希望加強台美的科技產業合作。」

台灣國家級投資機構董事長吳榮義表示,美國印太戰略,正防堵中共在貿易與科技的不公平手段,台灣應聯手美、日,提升科技競爭力。

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 吳榮義:「台灣跟美國的技術本來就有密切的關係。所以美國國務卿這種想法,我相信是經過他們計畫考量後,特別提出來的,這個對台灣來講,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跟日本、美國合作,然後來強化台灣的競爭力」

行政院發言人表示,台灣有自信在印太經濟佔有一席之地,政府明年科技類預算,比去年成長超過5%。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明年我們的(科技類)預算(新台幣)1163億元,是比往年都成長,而且是近五年來新高,比去年成長了5.12%。台灣在印太地區,不只在軍事戰略,在經濟上面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更加的證實、也更加有自信,我們在印太地區的發展跟方向,是沒有錯的。」

外交部亞太司長葛葆萱表示,美方計畫帶動私部門參與印太經貿運作,以民間交流來創造幾十倍、數百倍的商機;台灣密切關注,也會積極展開跨部會討論,哪些是可以投入配合的項目,例如醫療、基礎建設、科技與綠能都是台灣強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張媛婷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