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烙畫」特展 展現難得一見燒烙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北港工藝坊,正在展出二崙工藝家廖淑芬的烙畫作品,她十年前因為照顧父母親而返鄉,從護理師踏入烙畫世界,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一段動人故事,讓遊客感同身受。

利用電烙鐵的溫度,在小鼓上、茶盤上、水果盤作畫,可以呈現東方風格的水墨畫,也可以呈現西方的寫實效果,細膩逼真、獨樹一格的畫風,吸引眾人目光。

遊客 顏先生:「覺得這個就是用這個筆觸點畫,會讓這個雕像產生毛細孔的感覺,它的本身就會有一個深度,又有明暗,有粗細,非常立體,好像替這個小熊紋身刺青,整個活起來。」

烙畫工藝家 廖淑芬:「因為要做出緞帶那種亮的感覺,所以這個比較不太容易做,然後細緻的部份,我就在木盒上做呈現。」

不同筆法,做出不同的焦彩,呈現香瓜的立體感,而這件作品「憶」,可愛的聖誕老公公,背後其實有一段傷心的往事。

烙畫工藝家 廖淑芬:「剛好是我爸爸在生病的時候,在病床在照顧他的時候,我能夠用的時間真的很少 ,他睡覺了,我就偷偷的畫一點畫一點,所以我每一件作品,都是有空檔,時間去拼湊出來,每一件作品都有我每一個階段的一些回憶在裡頭。」

十年前為照顧父母而返鄉,廖淑芬從護理師變身為烙畫工藝家,她的作品精彩細膩,其中一幅「愛的禮物」還曾經榮獲日本烙畫協會獎勵賞。

烙畫工藝家 廖淑芬:「別人在玩樂的時間,我可能就拿來創作,可是我很開心,我覺得每件作品完成的時候,自己會很感動。」

廖淑芬表示,烙畫無法速成,每一件作品都是時間的淬煉,希望大家來看展時,可以感受到作品的人生體驗和熱情,烙畫工藝展展期到8月31日為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