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土場42度高溫!居民:溫度計壞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1 日訊】受到雲雀颱風外圍環流帶進的西南風影響,造成宜蘭土場地區連日出現全台高溫!太平山村長李銘宜,昨天(31日)中午還發現村里測溫系統出現42度高溫,但與氣象觀測站的38.8度相差3.2度,對此宜蘭氣象局表示,可能是村裡測溫系統離地面較近造成。

宜蘭太平山村長 李銘宜:「7月31號土場飆42度高溫,現在後山持續打雷,雨下不來。」

村長儼然氣象時況轉播,因為宜蘭太平山區的土場居然測到全台最高溫42度,就連當地耆老也沒見過。

當地居民:「(你有遇過這麼熱過嗎?)沒有遇過這麼熱,來這邊79年,沒遇過這麼熱的。」

當地居民:「電風扇3支。」

居民熱到受不了,出動三台電風扇,小孩也熱到泡水消暑。

週二(31日)上午11點多到下午2點,宜蘭土場太平山村長李銘宜在村里測溫裝置,發現42度破紀錄高溫,對照當地土場氣象站卻只測到38.8度,足足高了3.2度。

宜蘭太平山村長 李銘宜:「氣象局來說是整個空曠區,還有蘭陽溪的砂石,整個環繞,我們的觀念應該是在,以平地比較高海拔一點點,但沒有在森林下,當然是每個中午時段,都會比都市熱一點。」

宜蘭氣象站主任 王耀華:「溫度計來看的話,都要離地面1.5公尺,溫度計儀器來講都有定期兩三個月,都會做定期的保養,可能是因為它離地表比較近,而且在吸熱的情況下,它的溫度自然會比我們氣象站的來的高。」

不論是38.8度還是42度,對當地人來說都是前所未見,而這突如其來的高溫,最主要是因雲雀颱風外圍環流將中國華南暖空氣帶來北台灣,西北風經過山脈後在宜蘭發生沉降作用,產生類焚風,加上土場地區屬於河谷地形,相對容易產生高溫。

宜蘭氣象站主任 王耀華:「由於這幾天雲量比較少,而且午後的對流雲系發展比較少一點,下雨的機會比較低,由於太陽直射的時間比較長,造成我們地表砂石的吸熱比較大,自然溫度都比較高一點。」

北台灣熱翻天,桃園、新竹、苗栗都是黃燈警示,而基隆、台北、新北、彰化、花蓮則亮起橙燈,宜蘭更首次紅燈警戒,天氣實在太熱,許多民眾紛紛到海邊消暑,接下來8、9月還不知道要燒多久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