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台商掛青天白日旗自保 中共干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2 日訊】近年來由於受南海問題爭議影響,越南多次出現排華示威。在2014年越南513排華事件後,有台商通過與越南政府協商後,同意掛出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以求自保。但中共方面形容此舉是台獨分裂行為。對此,評論認為,中共把「中國」的名稱搶去,還故意把中華民國說成台獨,就是為了把自己「中國化」。

6月中旬開始越南國內再度爆發排華示威,還引發流血衝突。

此次事件導火索是越南政府打算設立經濟特區,並允許外商的租地年限延長到99年。越南民眾認為,這樣中國大陸將成為最大受益者,土地也會被霸佔,因此抵抗中資。

據EBC東森財經新聞報導,在抗議潮中,還出現「NO CHINA」的標語,矛頭直指中國。一些台商受事件影響,在越南廠房損失慘重。

而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由於擔心自身安全,台商凱勝家具在2014年越南排華事件後,與越南政府協商,獲得允許在廠區掛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來與中國廠房做出區隔,避免被排華運動牽連。

7月30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此事,他聲稱反對台獨分裂活動,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說法,並強調,目前已與越南提出交涉,要求越方糾正錯誤做法。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 高為邦:「 在2014年的大暴動,大家搞不清楚,所以有一些台商一樣的遭殃。幾個月前,也是開了幾個開發區,時間是99年,主要的對象就是中國,所以又激起了越南人的反中。掛國旗當然是後來台商想出的辦法,就是要區別台商跟中商是不一樣的,這是個自保行為了,跟什麼台獨是扯不上關係的啦。」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表示,中共大搞所謂的一帶一路,希望能以此來把中共的影響力輸出到周邊國家。但是不少中國人在中共統治下,往往各方面的行為變得不被人喜歡,這也會引起當地人反彈。

而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從法律意義上來說,一個中國應該是指中華民國。

中國憲政學者 陳永苗:「青天白日旗它本來就是民國,就是中國啊,那共產黨為了爭奪中國,故意把台灣的中華民國說成是個台獨,它就凸顯它中華人民共和國才等於中國嘛!它有一個爭奪中國的含義在,共產黨把自己中國化的含義在!相當於一個外來的人不斷把自己打扮為當地人一樣。共產黨比較強勢一點,它就把這個旗號搶過來,就變成中國就是它的。」

陳永苗觀察認為,這起事件預示了將來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分野。

中國憲政學者 陳永苗:「在國際範圍內,劃分了民國跟中共,認為說民國是一個好的中國,屬於中共的就是一個壞的中國,所以將來會出現一個非常大的政治的分野,全球世界正常的人類,除了政府之外的普通人會支持中華民國。」

2014年5月,中共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鄰近越南海域設置鑽油平臺,引發中方船隻與越南船隻對峙碰撞。中越在南海領土問題上爭議升溫。大量越南民眾抗議,原本矛頭指向大陸投資廠商和管理人員,但最終台商和港商等全都受到波及。

據路透社消息,當時這場反華暴動,造成至少20多人死亡,其中16人是華人。

而BBC報導則指,中國媒體表現異常低調。

隨後,越南國內多次出現反華抗議遊行及打砸搶華人在越企業事件。

中共官媒環球網7月28號諷刺台灣人「因為一面旗幟感到沾沾自喜,這或許符合了台灣人一貫的『小確幸』,但卻完全不符合當今國際社會的大格局」。

而高為邦表示,台商的自保行為沒有任何錯,中共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現在中共已經變成全世界喊打的對象,所以也只能夠在這方面「發揮」了。這是無賴。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