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不再 江西搶棺材犯眾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2 日訊】由於挑戰了中國民間傳統的價值觀,江西搶棺材事件引發的民憤仍在持續。不少人譴責江西當局,也有人質疑背後有利益集團推動,還有民眾表示作惡會遭報應。

一鏟又一鏟,一排挖掘機同時搗向面前密密麻麻的棺木。還有更多被收繳的棺木,等待銷毀。

今年6月29號,江西省將鷹潭市、宜春市、上饒市、吉安市調整為火葬區,這意味著從1998年開始推行的火葬政策已經覆蓋江西全域,江西省內都不能再進行土葬。

江西以丘陵山地為主,祖墳山村村都有,人們埋葬先人講究風水,所以江西有幾千年的風水文化和中國著名的風水村。農村依然流傳「60歲做棺材長壽」的習俗。

今年為落實火化政策,不少地方官員或執法隊進村搜羅各家的棺材,強行拉走銷毀。也有村民上繳後能獲得一些補償款。據官方統計,吉安市吉水縣截至7月27號已回收棺材25458口。宜春市宜豐縣7月31號表示,全縣所謂「上繳」棺材23000余口。

但就在官方曬成績單的同時,民間曝光,不少老人家因棺木被搶走而痛哭,甚至躺在棺材裡,要和棺材「一起走」。

還有網友爆料,官員把「躺進去的人也抬出來」,家屬跪在一旁痛哭流涕。還有官方媒體報導,江西弋陽縣一名老人土葬後僅7天,就被官員強行掘墓起棺,將遺體抬出火化。當地政府還對此進行表揚,稱「整個過程進展順利,家屬情緒平穩」。

事件引發民憤,不少中國網民諷刺,其他省市都在「搶人才」,只有江西官場在「搶棺材」。「掘墳刨棺,就地焚燒屍體,喪盡天良,令人髮指」。

語言文化專欄作者 高天韻:「這種野蠻的執法行為挑戰了民間的文化和道德底線。因為中國幾千年來,人們都講究『入土為安』,『落葉歸根』。所以呢,能夠把去世的人安葬,是對於這個生命的尊重,也是任何一個家庭家族非常重視的傳統。」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這次江西粗暴的這種所謂的殯葬改革呢,實際上是在衝擊所有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就是那種『慎終追遠』,對於死難人的那種尊重的文化。」

另有民眾認為這是當權者和火葬業者勾結,想要壟斷殯葬市場。有網民質疑,是去年底幾家國有、軍工企業共同出資組建的江西省殯葬投資集團——「江西明德歸厚人文事業有限公司」在推動殯葬改革運動。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