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金繼」術 直擊日本精緻手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2 日訊】陶瓷器皿破損了怎麼辦?丟掉嗎?在日本,破損的陶瓷器皿不是只有丟棄一途,它們還能藉由 金繼(Kintsugi)這種精緻的傳統手工藝進行修復與美化。如此修復後的器皿不只可以實用,又能作為一種藝術品來欣賞,真可說是一舉兩得。

金繼 又稱 金繕(Kintsukuroi),就是修補破損陶瓷器皿的技術。它的重點不在於掩飾破損,使破損看不出來。相反地,它是透過金粉或銀粉將損毀位置特別呈現出來,使它成為一道美麗的記憶,這是金繼有別於其它修繕工藝之處。

金繼 據信源自於15世紀。當時有一名幕府時代的將軍打破了一個茶碗,於是派人送到中國修補,但結果不令他滿意。他後來找了一名日本工藝師來修補,這位工藝師以比較美觀的方式進行處理,金繼這種技法就此誕生。

雖然金繼看起來像是將陶瓷殘塊以黃金接合,但這整個過程實質上是漆器工藝的一門技術,而非陶瓷工藝。

首先,要用漆將破損的殘塊與原來的器皿黏合,如果有缺塊的話,也要將其填補完整。接著在最上層鋪上金、銀或白金等金屬的粉末,最後再經拋光處理,便大功告成。

這裡用的漆源自於漆樹的汁液,因漆液 有毒,所以收集和加工的過程很困難。所幸它一旦黏合和硬化之後,毒性就會消散。在現代的聚合物技術幫助之下,今日 的金繼在處理上會比以往 更堅固和持久。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