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引水後 金門至少需保有75%自主水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兩岸通水走過了23個年頭,昨天(8/5)上午10時金門、廈門同時啟動通水,大陸水入注,可緩解金門超抽地下水的燃眉之急。而代表行政院出席的金馬服務中心執行長重申,中央只要求緩辦典禮,從未反對通水,並批評中共才是用政治干擾民生的始作俑者。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 翁明志:「我們肯定陸方釋出的善意,願意來共襄盛舉,那麼我們也懇請陸方能夠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給台灣政府在國際舞台上更多發展的空間。」金廈通水見證儀式上唯一具有台灣官方身份的「金門鄉親」翁明志,在眾多兩岸媒體關注下呼籲陸方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格外引人注目。與此同時,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在中國泉州晉江端的通水現場,言詞攻擊台灣官方阻撓用水。陸委會指出,金門引水由我方買單,早在102年就編列13.5億元的經費,完成相關工程,才有今日的兩岸通水。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 翁明志:「輿論都認為說這個,我們陸委會是不是用政治來干擾民生,那其實究其根源來講,其實這個用政治來干擾民生的始作俑者其實是中國大陸。」其實,從陸方買水只是金門多元水資源的一部分,未來即使大陸水大量溢注後,金門仍會保有75%以上自主水源,避免陸方供水出現狀況,造成金門民生用水出現危機。

金門縣自來水廠廠長 許正芳:「我們的湖庫水、我們的地下水、還有我們的回收水、甚至我們的海淡水,來做整個多元的水資源發展跟利用。」

金門民眾 王先生:「當然我們還是要自己準備自己戰備所需要的水源,當然是有需要的啦!」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 翁明志:「國安的考慮,其實在這一個計畫裡也有考量到,也就是說,這個大陸的通水並不是無限量的跟他買取,事實上大概我們就還是要自備75%以上的自有水源的一個開發。」翁明志表示,為了提升金門的自主水源與多元水資源,「大金門海水淡化廠功能改善暨擴建工程」斥資3.2億元,已在今年7月完工。金門縣政府爭取前瞻建設也獲中央大力支持,將投注總經費22.4億元改善金門水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