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談中共「紅二代」以狼作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7 日訊】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學勤日前在台北出席活動時表示,出身「紅二代」的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是在文革背景下成長的一代人,敢於冒險,也會以暴制暴,他們的行為風格可從「狼群是怎麼養成的」來一窺究竟。

8月4號,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沙龍,朱學勤以「『68年人』與『紅二代』-怎麼理解」為題發表演講。朱學勤說,出身紅二代的中共新一代領導成長於文革時期,都是發動文革的時任領導人毛澤東精神撫育出的一代人。1966年8月,紅衛兵造反時,北京航空學院附屬中學出現一幅對聯︰「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紅二代就是帶著這種血統優越感,在16、7歲登上政治舞台。

朱學勤指出,1971年文革期間,中共二號人物林彪與毛澤東關係破裂並失勢後,林彪之子林立果策劃了刺殺毛澤東的政變,這件事的正面意義說明紅二代敢於冒險的性格,但負面意義則讓人看到,當紅二代手中有力量時,是敢於以暴制暴的。

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後,傳出當時有人主張「殺20萬人,保20年太平」。朱學勤說,這句話就是紅二代傳出來的,當時紅二代多半贊成開槍,僅少數人反對。朱學勤還以「有毒的土壤」形容這代領導人的成長環境,他指出,可以從「狼群是如何養成的」背後,一窺紅二代的成長背景。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朱學勤先生用狼來形容紅二代,很恰當,因為我也是文革的親歷者,很熟悉他們的思想,還有做事的行為,因為都是喝狼奶長大的,都在毛澤東的階級鬥爭為綱的這種思想以及這種鬥爭的氛圍中長大的,所以養成了鬥狠、以牙還牙的習慣,不太擅於和別人進行妥協,不太包容,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紅二代就是在文革時期成長起來這一代人,他們當時就是想武鬥嘛,然後傳統文化被破壞,所以他們人性當中就是有那種很惡的勁,他用狼,實際上是講沒有人性,不講理性,他用狼的這個特性來形容紅二代。」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指出,其實不光是紅二代,在文革環境下成長起來的中國人可能都帶有狼性。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因為當時就是流氓文化、痞子文化、惡人文化,誰是流氓誰膽大,誰敢殺人,誰就可能得勢,所以有的人可能就是真正在那環境中養成這種流氓的習性,就像狼一樣。」

朱學勤表示,中國今天發生的很多事都是文革的後遺症,文革最大的破壞性是對人的根基的破壞,這種破壞要經過好幾代人才能恢復。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中共就是以暴力殺戮起家的,它自己就宣稱槍桿子裡出政權,就像九評共產黨裡面講的,它是用謊言蒙蔽你,如果你看穿了謊言,它暴力就跟上來了。所以就使人養成了一種要不就忍氣吞聲,要不就通過暴力反抗,所以整個國民來講,應該說是沒有(傳統)文化,這個沒有(傳統)文化再具體一點就是都不像人了,所以就說沒有人性了,都是狼性。」

北京去年的驅趕低端人口運動和最近的江西挖墳搶屍砸棺運動, 在網絡上也被指是中共沒有人性的典型表現。有網友甚至將發起運動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江西省委書記劉奇,稱為「南北雙煞」。

在問答環節中,有觀眾提到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胡鞍鋼事件,朱學勤指出,胡鞍鋼事件不是他個人的問題,是整個中國大陸社會逆向淘汰的象徵,也說明中共「改革開放」的失敗。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陳潔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