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正式生效 或致命打擊伊朗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8 日訊】昨天,美國對伊朗實施壓力最大化政策的第一波制裁正式生效。這也是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的首輪制裁。帶動全球供油疑慮,國際油價今天上揚。

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美國從8月7日起重新開始對伊朗實施制裁。

本輪制裁分兩步實施。已啟動的第一波制裁並未直接針對伊朗經濟的核心產業石油,而是瞄準黃金及貴金屬貿易,並禁止向伊朗政府出售美元、禁止購買伊朗主權債券等。

伊朗貨幣里亞爾從年初以來貶值已將近2/3,高物價、缺少就業機會導致國內抗議聲浪此起彼伏,有示威者要求更換國家領導人。

為應對危機,路透社報道稱,伊朗從週日開始已放寬外彙買賣及攜帶現金或黃金入境的限制,並允許民眾設立美元儲蓄賬戶。

川普此前表示伊朗需要改變其行為方式,停止支持恐怖組織、終止核武與彈道導彈開發等。通過壓力最大化的經濟制裁,促使伊朗回到談判桌。

「傳統基金會」中東事務高級研究員 James Phillips:「很顯然制裁會對伊朗經濟有致命打擊,但是否能迫使魯哈尼政權回到談判桌,目前還不清楚。」

在美國恢復制裁數小時後,伊朗總統魯哈尼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願意,他可以馬上無先決條件的開始談判。不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認為,這更像是一種宣傳說辭。

「傳統基金會」中東事務高級研究員 James Phillips:「我同意波頓的說法。伊朗把自己描繪成受害者,來離間美國與歐盟。」

本輪制裁生效前,美國已走訪20多國就全面停止與伊朗的石油貿易進行磋商。但中國和俄羅斯至今沒有公開表態。

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前助理部長 Wallace Gregson中將:「中共和伊朗簽訂了區域協議,我認為很大程度上中共不會特別熱衷於消耗能源和國庫來執行美國的製裁。」

「傳統基金會」中東事務高級研究員 James Phillips:「我很懷疑中國會把從伊朗的石油進口降為零。它很可能會維持現有水平。但如果中國擴大進口伊朗石油,將導致與華盛頓的緊張局面。那等於是站在伊朗一邊,當伊朗支持恐怖主義並對抗美國的盟友。 」

專家認為,第一波制裁更多是經濟層面打擊伊朗,而將於11月5日實施的第二波針對伊朗石油出口及中央銀行等領域的製裁,將會在經濟和政治層面影響伊朗。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