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開綠燈? Google重返中國爭議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8 日訊】美國媒體曝光,谷歌可能以配合中共審查、換取重返大陸市場。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英文推特日前也宣稱,歡迎接受審查的谷歌。

美國多家媒體報導,谷歌去年開始打造一個審查版搜索引擎,會自動過濾「人權、民主、宗教」等中共設置的敏感詞。該項目被標注為「機密」,在谷歌內部只有數百人知情。盧比歐等6名聯邦參議員,已寫信要求谷歌CEO桑德爾•皮查伊,說明是否存在相關計劃。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 盧比歐(Marco Rubio):「在美國,他們談言論自由。但他們又準備回到中國市場,幫助中共政府過濾信息,封堵(中國)人民獲得資訊的管道。這是表裡不一,令人厭惡。」

中國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如果重返)它的服務器很有可能設在大陸,那麼中共官方駭客攻擊竊取信息的風險會非常高。而且還面臨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強制調取用戶信息的風險。要知道谷歌不僅存儲了你的搜索紀錄,還包括你使用的設備信息、位置信息等等。」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英文版,8月6號發推特說,歡迎谷歌重返大陸,但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尊重中共的互聯網管理。

美國6名參議員在給谷歌的信中問道:「谷歌員工要像其他(中國)互聯網公司一樣,參加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培訓嗎?」議員們也擔心,如果谷歌低頭,會向其他小企業提供一個惡例。

美國《全球網絡自由法案》當事人 蔣品超:「谷歌作為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我們呼籲谷歌要有一個底線, 畢竟他是從自由世界進去的。」

蔣品超曾發表文章,披露他因六四事件在大陸獄中遭遇酷刑等。美國動態網2004年研究發現,蔣品超的姓名等信息,曾被「谷歌搜索」在中國封鎖。

還有很多遭中共打壓和污名化的維權活動、信仰團體等,都曾被谷歌中國列入敏感詞庫。

中國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列為敏感詞的,都是它最害怕老百姓知道的真相,也是它繼續用謊言維持暴政的基礎。美國應當意識到,中共強制美國企業,服從審查來換取市場准入;跟強制美國企業,交出知識產權,換來市場准入,性質是一樣的。只不過一個是損害美國的經濟優勢,另一個是損害美國的制度優勢。美國政府應該調動一切政策工具,來幫助真相和自由信息進入中國大陸。」

谷歌2010年因不願配合中共越趨嚴厲的審查要求,並且遭到官方駭客攻擊,而退出經營4年的大陸市場。外界也持續關注,如今谷歌是否會違背,它退出大陸時重申的企業原則:「不作惡Don't be evil」。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