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5千年「隕石珠寶」 比煉鐵術早2千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8 日訊】英國考古人員證實,埃及一件具有5,000年歷史的陪葬珠寶項鍊使用的材質是外太空墜落的「隕石金屬」,項鍊的珠子是經過千錘百鍊才成型,此項考古發現證實古埃及人的煉鐵工藝比煉鐵技術還早了近2,000年。

研究人員指出,1911年科學家在埃及開羅南方的格薩(el-Gerzeh)發現了一處距今5,000年(西元前3,200)的墓穴,並從中挖掘出珠寶項鍊。考古人員認為,古墳主人身分為年輕小朋友。

墳內陪葬物包括珠子項鍊、黃金與寶石。這串項鍊有九顆珠子,出土時珠子已嚴重鏽蝕,研究人員以X射線判定珠子的成份,發現除了鐵鎳合金外,還含有高濃度的鎳、鈷、磷、鍺等,證實珠子的材質是屬於隕石金屬而非磁鐵礦。這是人類發現的最古老的鐵製品。

研究人員還發現,項鍊的每顆珠子都是由當時工人將金屬錘打成為片狀後,再一片一片滾成珠子的形狀,不像同一墳墓出土的其他珠子是用傳統的西漢中期技術,如雕刻或鑽井製成。

史學界認為,人類在西元前1400年才進入鐵器時代,這項新研究證明,古埃及人的煉鐵工藝,比煉鐵技術還早將近2,000年,他們已經會使用隕石金屬加工成飾品。這串項鍊目前收藏在該大學的「皮特里埃及文物博物館」(Petrie Museum of Egyptian Archaeology)。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