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玉石聯展 晶瑩剔透巧奪天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8 日訊】接著看到藝術家的介紹。台灣玉石雕刻家陳培澤雕塑玉石已經51年,被南投縣府登錄為「玉石雕刻」的技藝保存者,近期與多位學員在南投縣文化局舉辦聯展,一起來看看。

以台灣玉和金箔複合媒材為材料,經過雕琢,美麗的玉器就像花仙子從花梗中脫穎而出,頭上像蝴蝶的翅膀,青色的紋路,晶瑩剔透;玉石雕刻家陳培澤雕琢玉石50多年,會場作品琳琅滿目。

玉石雕刻家 陳培澤:「把蝴蝶的翅膀把它做成非常薄透,讓它能透光,顏色就更鮮艷一點,花裡面長出一個女人出來,女人的頭部還攀爬一個蝴蝶這樣子。」

陳培澤說玉器保存容易,經過千年的風化也不壞,學習琢磨玉器者至少需要3年時間,反覆練習、操作,才能琢玉成器,綻放玉石芳華。

玉石雕刻學員 楊驊恩:「透過這個石頭它很硬的感覺,表現出柔軟,再透過木頭的紋路去把它雕刻成像水的波紋一樣,讓人家去沉靜下來,讓他去重新省思他的生活,是不是要這麼忙碌。」

玉石雕刻學員 李昀臻:「他把香放上去就會有雲霧這樣子往下飄,往下飄的當下,它還是會慢慢的散起來就是在一個雲霧中的感覺,讓整個作品呈現一種唯美的感覺。」

玉石雕刻家 陳培澤:「因為我們的傳統裡面,玉雕也算是我們的世界各文明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種技藝,就是說在華夏文明裡面,所展現的特殊的那種風貌,就像我們的故宮翠玉白菜。」

陳培澤曾獲台灣省美展金獎、南瀛美展南瀛獎等多項獎項,作品也獲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等多個單位典藏,他長年致力於台灣玉雕技藝傳承,琢玉成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