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機坪飆破50度!航太產業要求訂高溫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9 日訊】夏日高溫不斷,在戶外工作的勞工風險也提高,航太修護產業工會20多人,9日上午到勞動部前陳情,他們在機坪從事飛機維修也暴露在高溫風險之中,實測甚至還曾破53度高溫,工會要求部長兌現承諾,盡速訂定高溫假,也該對航太修護產業高溫專案MM勞檢。

台灣夏天動不動37、38度,高溫工作簡直要人命,機場的停機坪人員怨嘆更苦,機坪寬敞空闊,完全沒有遮蔽物,大太陽底下進行維修一次就得2小時以上。

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秘書 陳景瑄:「我們在停機線的工作場所是水泥地板,全部都是高剛性水泥,在水泥地板上受陽光曝曬之後,整體溫度會不斷提升,而且在停機線沒有什麼遮陰物,完成一個架次的服務,往往都要在停機線待上2~3個小時。」

停機坪工作有多熱?航太產業修護工會秀出數據,從今年6月20日~7月6日,停機坪上實測最高溫,從一開始的36.1度到7月時,屢屢飆破50度,最高溫甚至達53.5度。

就怕熱出職業病,航太修護工會齊聚勞動部抗議,說部長5月時承諾要討論的高溫假,如今夏天都快結束,還是沒有譜。

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顧問 周聖凱:「後來資方團體一出來抗議說,一旦有了高溫假,假就會太多,會變成做二休一,完全沒有要對工人高溫工作的職業安全做出任何改善。」

勞動部技正 劉約瑟:「這個部分因為目前各方的意見相當多元跟分歧,這個部分我們需要審慎評估,通知產業工會來陪檢的部分,基本上我們還是依照勞動檢查法第22條規定,我們會通知企業工會來陪檢。」

台灣目前針對室內勞工,像是鍋爐、鍛造場和蒸氣中工作的人,有高溫規範,但是戶外勞工依舊沒保障。

不過看看國外高溫假,中東國家伊朗溫度在40~50度就會停工48小時、伊拉克50度公務員放假、俄羅斯40度有兩週有薪假。面對台灣夏季高溫頻頻攀高,工會擔心,高溫假再不積極修訂,勞工們真的熱出人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