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交手過招 日本企業怎麼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0 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日媒調查,有近7成的日本企業認為,貿易戰會對事業產生影響。主要原因,就在於,美國的高關稅,將使得中國製造的產品,失去競爭力。

美中貿易戰交手過招,日本企業怎麼看貿易戰。

日經新聞對72家與中國、美國關係密切的日本企業,進行問卷調查。詢問貿易戰是否對訂單和銷售產生負面影響,有68%的企業回答「之後可能產生」,5%回答「已經產生」。

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分析師 永濱利廣 (2018.4.4):「3月份政府對企業做了一份問卷調查,日本企業的平均核算利率,也就是如果日圓升值超過某個界線,就會虧本。大概是1美元兌100日圓。也就是說,當貿易戰更激烈後,日本企業會出現赤字。」

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牽動市場不安神經,讓日圓兌換美元匯價走強。「日圓先生」?原英資甚至預測,2019年,日圓有機會挑戰100日圓兌1美元大關。加上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前景不明,讓日企擔憂在美中兩國的銷售業績可能下滑。第二個擔憂,是美國的高關稅正使中國供應美國的產品和零件失去競爭力。不過這個影響,有些環節可以透過改變產地來應對。

日本財務大臣 麻生太郎:「中美貿易摩擦等多種因素,可能會對日本經濟?生很大影響。」

根據日本內閣府10日發布GDP報告,2018年第二季度日本GDP按年率計算增長1.9%,意味日本經濟已從一季度的短暫負增長中恢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