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創「雙綠能電廠」 台電水上光電站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1 日訊】政府力推再生能源,台電也加碼投資水上光電。宣告今年在大甲溪水力電廠打造的「水上光電站」正式啟用,不僅是台電第一座水上太陽能廠,同時也是一座水力結合水上光電的「雙綠能電廠」。

大甲溪水力電廠的馬鞍後池,穿插格狀的太陽能板,這是台電第一座水上光電站,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發出的電,可為廠內省下三分之一的用電量。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未來我們發的電,給我們馬鞍壩這邊,廠內的用電,提供了三分之一的量,未來我們這計畫還會再擴大當中,因為這個是一個示範計畫。」

台電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 劉演鎮:「以水庫來講,是比較沒有被遮掩到的,那如果像山裡面的大型水庫,可能就沒有辦法,所以我們挑的點,為什麼挑在這裡,就是因為這裡日照的時數會比較好。」

台電積極推動綠能,耗資約2400萬,在台中馬鞍後池設置1040片太陽光電模組,一年可發出38萬度電,能供1150戶家庭,使用一個月。

不只方便管理,首度結合水力與水上光電,每年可減少123萬噸碳排放量。對水力電廠來說,減少水份蒸發、抑制藻類生長,但對水質真的無害嗎?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目前使用的這些太陽能板,或者是它的浮架這些,支撐的器材,包括電纜等等,都是沒有酸鹼侵蝕,或是其它濃縮物的材料,包括日本在內,也推了非常多的大型水面太陽能光電的計畫,都用我們台灣的產品。」

台電表示,除了積極與自來水公司合作,在適當水庫建置水面型綠電。未來,也將利用馬鞍後池與天輪壩的放流量及水位落差,設置小水力發電,預計明年動工,2021年商轉,一年可再增加850萬度電,屈時這裡將不只是雙綠能電廠,而是三綠能電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