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紀錄片辦同學會 競賽入選片十年回顧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3 日訊】以家鄉為主題的「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已經持續十年,主辦的科技文教基金會舉辦回顧展,在全台巡迴,播映在地入選的紀錄片,並邀請導演一起分享製片過程 。

曾經分別是野生蛤蜊以及西瓜盛產的二個地方,它們都叫「台西」,也都鄰近六輕,紀錄片《台西悲歌》的導演,透過農民的訪談,紀錄六輕設廠後,對在地產業的衝擊。

紀錄片導演 詹皓中:

「既然水權也被剝奪,空氣權也被剝奪,我想知道到底怎麼一回事?所以我就拍了這個議題,鎖定雲林的台西鄉,還有彰化大城鄉台西村,兩個都叫台西的地方,然後卻有一樣的空汙問題。」

《台西悲歌》是「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的得獎作品,這個由科技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活動,已經持續十年,因此特地舉辦十年回顧影展,在全台巡迴播映。

影展策展人 游惠貞:

「原鄉踏查的回顧展,採取的方式,我們是有一點同學會的概念,因為既然有國小組,然後又已經十年了,那我們就想回過頭來看看,當年的小朋友現在是什麼狀況?當年的中學生現在又是如何?」

科技文教基金會董事 林本炫:

「原鄉踏查有一個很重要的,它不是一個獎項而已,它也是一個運動,就是大家來鼓勵,大家一起來關心我們的社區。」

林本炫表示,紀錄片的製作過程也是一個教育的過程,透過紀錄,去反思以及討論,讓在地人更關心家鄉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