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惡火 相關懲處仍待釐清

台北醫院惡火 相關懲處仍待釐清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衛生福利部部立台北醫院護理之家8月13日凌晨發生火警,截至8月15日上午10:00,傷患總計39人,其中死亡人數12人、加護病房8人、住院9人、出院1人、9位轉樂生護理之家。針對外界質疑,該院工作人員疑似延誤通報,讓惡火延燒釀成大禍,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不應苛責當班人員」。

  經初步調查顯示,死者大多不是被燒死,而是嗆死,且均非起火點寢室的住民,火災時,死者寢室是否關門?排煙灑水系統是否正常?這些都必須進一步釐清。為此,衛福部昨日委請2名災難應變專家至現場,執行根本原因分析,其結果將成為日後火警預防的系統性檢討依據。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福機構管理署副執行長王必勝指出,日前台北醫院接受評鑑時,灑水系統、排煙系統與警報器等消防設施,均合格過關,初步了解,在火災發生時,確實發揮了作用。王必勝表示,案發時,值班人員為2名照服員、1名護理師,護理師接受訊問時,情緒有些激動,但自認已經符合通報標準程序處理,但火災現場狀況複雜,每次通報流程不太可能都一樣。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進一步解釋,評鑑設計是模擬夜間大夜班的模擬情境,針對立刻救援、警報通報、關房門、疏散等狀況,評鑑是否符合消防標準,由消防專業人員在場進行10分鐘演練。目前各長照機構消防安全的設置標準是第一關,包括防火建材、空間配置等,全國現有528家護理之家,預計今年完成307家消防評鑑,目前完成104家,仍有203家、6成6尚未完成消防評鑑。

  有關外界質疑台北醫院延誤通報,薛瑞元強調,檢調單位仍在調查,最後報告如有延誤,絕不迴避責任,視情節給予行政懲處,但請外界不要再苛責值班人員。至於後續賠償,將由醫院保險、基金、醫福會基金等來支付,傷者、家屬均可獲得理賠。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