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新北圖書館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5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炎炎夏日,不少人會選擇到圖書館看書吹冷氣,新北市圖書館率先推出「人臉辨識借書」的服務,而且在部份無人的智慧圖書館,也能當門禁卡使用,未來就算沒有帶借書證,也可以順利借書。

眼睛對準鏡頭,輸入密碼,這台不是什麼拍照機,而是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自動借書機,你的臉就是你的借書證,以後就算沒帶證,也能順利借到書。

民眾:「(沒有帶借書證,也沒關係)對,因為我常這樣,個人來講很方便。」

民眾:「我覺得很棒,沒有帶到卡片的時候,單靠這張臉就可以(借書)。」

只要拿借閱證到櫃台設定,短短幾分鐘,就能多一項人臉辨識的服務,借閱證可以借的,憑「臉」也都可以。

新北市立圖書館砸下500萬元,成為全國第一個公共圖書館有這項服務。目前在總館、板橋車站、蘆洲智慧圖書館,還有三重iReading智慧借還書站率先上線,不只可以當借書證,在無人的智慧圖書館也可以當門禁卡使用,上線第一天,新北市長朱立倫就率先體驗。

新北市長 朱立倫:「我覺得這是一個創新作為,當然先從總館跟幾個無人智慧分館開始做,希望將來成功之後,能夠推動到所有各個分館,不但總館是非常多國際貴賓來參訪學習的地方,各個分館也成為市民,最喜愛的圖書館。(會露出他,我想走的總統路那本書,他有借過怎麼辦?)」

雖然市長有點尷尬,不過人臉辨識借書服務不但便利,也能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不過目前這項服務,14歲以下的兒童還不能使用,而註冊過的檔案,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都會加密,保障讀者的個資與肖像安全,未來也會逐步推廣到全區圖書館,讓更多市民也都能體會到科技的便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