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析美中貿易戰:川普始終沒變 變的是對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6 日訊】謝金河昨(15)日以「2018全球經濟趨勢與投資展望」為主題在三三會進行演講,他指出川普提出的貿易戰,對中國大陸政策,其實有跡可循,背後主軸,更是明確。

謝金河日前就撰文提到,台灣有很多企業大老,每次談到川普,都說他是生意人,變來變去,中美貿易戰只是川普用來討價還價,虛幌一招的把戲。

其實他們都不了解川普。川普在他的自傳中,一開始就說,今天的世界必須面對兩個面目的中國,一個是好的中國,一個是「壞中國」,前者建造宏偉的都市,幫助中產階層成年人長,後者指她限制人民上網,鎮壓政治異己,限制個人自由。

謝金河:中美形勢,一切好像都照著川普的劇本在發展
謝金河:中美形勢,一切好像都照著川普的劇本在發展

謝金河引用川普說法,認為美中貿易戰,不是說說而已,更可能會持續下去。美國擺出態度,拿出強硬姿態,逼迫中國大陸北京當局進行談判,好實現公平貿易。

謝金河認為,美中貿易戰,其實就是美國民主對專制極權的挑戰,他並以電影「一袋彈珠」所描繪當時納粹殘酷掠奪猶太人財產,乃至大屠殺的歷史為例,有感而發對台下台商談到,香港首富李嘉誠,2014年就把巨大的資產移轉到國外,現在看起來,完全是正確決定。並引用海外華人言論談到,中共現在越來越缺錢,抄家抄人的需要越來越強烈。值得大家省思。

謝金河:美中貿易戰還沒結束 美日歐聯盟正成形
謝金河:美中貿易戰還沒結束 美日歐聯盟正成形

他也指出,隨著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導致大陸最近許多企業股價暴跌,像是騰訊、百度、阿里巴巴、京東等,甚至最大光學公司舜宇光學股價也暴跌。目前看來,美中兩大巨頭比腕力,中國大陸面臨較大挑戰。

謝金河認為,美中貿易戰可還不會停止,另一方面,美國可能正在重新架構一個聯盟,重新組成「美歐日」聯盟,聯盟的共同策略為「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一個新的聯盟正在醞釀當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