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政策飲料要怎麼喝?環保吸管比一比

限塑政策飲料要怎麼喝?環保吸管比一比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限塑政策持續擴大,明年7月開始禁止4大公共場所提供內用者塑膠吸管,但台灣國民飲品「珍珠奶茶」沒有塑膠吸管怎麼喝,已掀起熱議。這也讓許多民眾開始尋找吸管的替代方案,例如非一次性使用的環保吸管,不鏽鋼吸管、矽膠吸管、玻璃吸管與竹吸管等。而這幾種吸管的差別在哪裡呢?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無論是不鏽鋼、矽膠、玻璃、竹吸管都是屬於環保吸管,各有優缺點,有些價格比較貴、便宜或者耐摔。

(一)不鏽鋼吸管

  價格約在40~315元/支,按照材質價格有所不同。不鏽鋼吸管價格比較高,選購要注意挑選304等級以上的材質,裡面有18%的鉻,8%的鎳,所以它的化學結構比較穩定。

  民眾購買不鏽鋼吸管時,通常會附清潔刷,由於不鏽鋼吸管是不透明的,無法觀察到是否藏汙納垢,一旦未清潔乾淨,有微生物汙染,將有腸胃炎的疑慮,因此,使用後一定要馬上刷乾淨。若是小朋友使用不鏽鋼吸管,須注意使用不當造成戳傷,建議大人要陪同幼兒使用。

(二)矽膠吸管

  價格約30~100元/支,材質為食品級矽膠。矽膠可耐高溫,材質柔軟可折疊、方便攜帶。長期使用後易累積汙垢,須定期汰換。

(三)玻璃吸管

  價格約45~460/支,材質有高硼硅環保玻璃,以及價格較為昂貴的棚矽酸鹽玻璃,可耐高溫,也因外觀透明,一眼就可看出有無藏汙納垢。觸感偏硬且易碎,幼兒使用時建議需有家長陪同。

(四)竹吸管

  價格約70~95/支,市面上所售的材質多為南投箭竹。竹吸管使用完畢需要烘乾、晾乾,否則跟家裡使用的竹筷、砧板一樣,都容易發霉。但因竹吸管偏硬易戳傷,幼兒使用時建議需有家長陪同。

  關於使用不鏽鋼吸管,與酸性飲品接觸後,是否會有有毒金屬溶出的問題,顏宗海說明,不鏽鋼吸管無論是與醬料、茶、檸檬汁接觸都沒問題,只要正常使用不用擔心,但要盡可能選擇材質是304等級,或以上的等級(如316)。顏宗海也提醒,小朋友使用時,不能邊走邊玩,如果不幸戳傷要盡快送醫。

  至於環保吸管該選哪一種好?顏宗海認為,應視個人需求挑選,並沒有哪一種比較不好,環保吸管講求的就是回收再利用的概念,最重要的原則還是正確使用、勤於清潔,如此才不會辜負限塑政策的良善美意。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