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高工資 日媒:台商加速撤離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7 日訊】好,美中貿易戰升溫,導致中國關稅負擔日益上升,加上中國內部工資調漲,人力成本增加,日媒報導指出,從科技到紡織業的台灣製造商,將加速推動撤離中國,尋求新的生產據點。

台達電董事長 海英俊(2018.08.01):「地緣政治充滿了這個,不確定性,那當然就是所謂的中美貿易戰,事實上是已經展開了。」

台達電宣布將斥資21.4億美元在泰國成立分公司,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台商大動作調整生產鏈,iPhone主要加工廠和碩也在近期宣布將降低在中國產能,在印度成立第1間工廠。鴻海將投資100億美元,在美國威州興建工廠,以往布局著重兩岸的研華宣布將擴大美國產能。

研華共同創辦人 何春盛(2018.08.10):「美國製造時期,有另外一個基礎建設,還有很多外商現在開始在美國的投資。」

《日經新聞》報導,川普上任前,一些台廠就因中國製造成本增加,開始把生產線撤出,降低對中國生產的依賴;美中貿易緊張和中國投資環境惡化更加速這個趨勢。

紡織、鞋業代工則轉赴東南亞、印度,供應耐吉(Nike)和愛迪達(adidas)的鞋廠豐泰就表示,在印度擴張,改善在越南和印尼的生產效率,目前生產只剩約10%在中國。紡織廠儒鴻,在台灣、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都有生產基地,還可望受惠於貿易衝突。

財訊社長 謝金河(2018.05.31):「大陸的台商,現在其實大家都想辦法要出來,所以這個資本的移動,會在東協市場,會相對帶來比較大的獲利。」

隨著貿易戰升溫,可能導致中國投資環境變差,工廠遷移,接連引發骨牌效應。過去中國擁有世界工廠的稱號,如今全球生產鏈撤離中國,似乎已經成為現在進行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