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稱疫苗問責力度大 陸民:虛晃一槍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8 日訊】吉林長春長生日前被查出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直逼50萬支,較原先公佈的多了將近一倍。8月16號,中共黨媒通報, 共有42名官員被問責,其中包括7名部級官員。中紀委聲稱,問責力度之大屬罕見,引發議論。

據中共官媒15號報導,中共國務院進一步調查長春長生後發現,除了早前公布的25萬2600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外,同一批次,批號為201605014-02的24萬7200支百白破疫苗也是不合格。

16號,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作出批示。據官媒通報,長春長生問題疫苗案件被定性為「性質惡劣」的重大案件,有多名高官被問責。其中,吉林省副省長金育輝被免職,省政協副主席李晉修被責令辭職,他們2人都曾分管吉林省食藥監管工作。長春市市長劉長龍被要求引咎辭職;曾任食藥監管總局局長的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畢井泉也被要求引咎辭職。吉林省委常委、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委書記姜治瑩和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2人則被要求作出深刻檢查。

此外,有35名非中管幹部被問責。而原國家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吳湞,也遭到「立案調查」。

中紀委發文稱,此次問責力度之大,級別之高、人數之多,均屬罕見。

北京活動人士 胡佳:「力度不大,都屬於虛晃一槍。撤職的主管官員很多都是副職的。這種事情,應該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總局的局長引咎辭職,或者是接受法律制裁、調查,然後吉林省當地的各級官員,可能涉及數百人,都為這件事情承擔責任的。不僅僅是吉林的,還有包括武漢的,人命關天的事情,尤其是小孩的疫苗。」

中國紅十字會醫療救助部前部長任瑞紅曾向「自由亞洲」表示,根據慣例,疫苗業的掌舵人都只是官員的「白手套」。十幾年來,長春長生被法院認定的涉行賄案近20件,但它依然平安無事,這只能是國家級層面的權力保護傘才能做到。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中國誕生了一批大的企業,所謂大的企業家以及富豪,他們跟權力必須得勾兌,中國都是權貴經濟,必須跟權力打好交道,才能經營好企業。不僅是疫苗,只要有利可圖的領域,很多的所謂董事長也好,CEO也好,公司的負責人背後都是權力的操縱,都是政治權力利用這些所謂的企業家,來謀取私利。」

16號,來自中國多個地方的數十名疫苗受害者親屬再次到國家衛健委集體上訪並遞交申訴材料。其中,來自河南的家長何方美的女兒在接種了武漢生物的百白破疫苗後,患上灰質脊椎炎。

她表示,官方說她的孩子不屬於疫苗反應,只是偶合的現象。

河南家長 何方美:「我昨天拿到了調查診斷,它們組成了一個專家組,沒有通知我到場,因為按照醫療流通管理還有醫療調查診斷的程序來講,專家組要通知家長到場,他們沒有通知我,就給我下了一個偶合的結論,就說跟疫苗無關。」

針對官員被問責一事,山西受害兒童家長易文龍指出,官方公佈的資料,並沒有顯示是否有孩童因接種疫苗出現不良反應,因此官員不會得到應有的懲罰。

北京活動人士胡佳表示,只要有一個孩子因注射疫苗導致死亡,廠家都應該關門倒閉,賠的傾家蕩產,有關官員也應該上審判台,把牢底坐穿,這是無可辯駁的責任,必須要依法嚴懲。

新唐人電視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