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勘驗遭拒 國民黨智庫向媒體開放拍攝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0 日訊】促轉會上週五派員要求勘驗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懷疑大樓沒有標示「B1」的地下一樓,可能有秘密空間存放黨史資料。國政基金會今天(20日)表示,促轉會人員沒有出示身分證件,攜帶一張公文就要求進入調查,也沒具體指出範圍,才會拒絕。

國政基金會執行長 高永光:「如果他們要去調查黨史會的東西,要向國民黨要這些資料,我個人(研究者角度)是沒有意見,他們自己去處理,國民黨要怎麼回應,看國民黨怎麼好好跟他們之間、彼此之間去商議、交換意見。民進黨的一些智庫也有在研究二二八,是不是也要去調查跟勘驗一下?」

國政基金會司法及法制組召集人 何展旭:「促轉條例裡面規定說,所謂政治檔案是指228時期、或戒嚴時期等等的相關政治檔案,可是這個政治檔案的具體標準到底是什麼,這個法律上並沒有呈現。」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 吳盈德:「促轉會還是要依據相關的資訊,做一個充分的蒐集之後,是不是要經過促轉會內部的、會內的相關程序來做一個認定,那麼才有必要到基金會進行相關的搜查的動作。」

國政基金會,指責促轉會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今天開放讓媒體拍攝全棟大樓,地下空間是挑高兩層會議廳,地下一樓,部分是雜物儲放空間,部分是高壓機房。國政基金會強調,是公共政策研究的智庫,沒有被認定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促轉會7月下旬,曾邀請五個政黨出席政治檔案通報會議,國民黨質疑促轉會而拒絕參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