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清朝工藝 宮廷製鞋手法開拓新未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2 日訊】中國自古被稱為「天朝」,擁有五千年神傳文化的文明古國,神將天國文化傳給人,包括書法、漢服、中醫、音樂、禮義等皆為天啟神授。這些元素也造就了許多精緻工藝與技藝,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被用心的工匠默默傳承著。在北京有家傳統鞋店,至今仍堅持著以傳統工藝製作鞋子,但仍然可以迎合時下潮流,不失傳統技藝的底蘊,讓中國傳統鞋藝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在北京市中心一棟裝飾華麗、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裡,鞋匠蔡文科(音譯)細心地運用傳承超過160年的傳統手工技藝,精心製著一雙鞋子。

這家鞋店從清朝清光緒年間就開始製作傳統的「千層鞋底」和手工鞋面的傳統鞋,店裡出品的鞋子受到許多政商名流的青睞。39歲的店主人大約在十年前接下傳承,並巧妙地展示了這項工藝,將白色棉織物釘在鞋底上,鞋底由35層棉花以十字交叉方式交織而成。

他示範製作的這款鞋子最初是為中國宮廷中的達官貴族設計的,通常在轎子上隨身攜帶。整個製作過程用了40種工具,將近100道純手工工序來製作。 通常需要大約四到五天才能完成一雙鞋子。

鞋匠 蔡先生:「繃好以後,把兩隻鞋比一下後跟高矮。兩隻鞋要一模一樣,一點誤差都不能有。這樣顧客穿上才能舒服。」

鞋子外型製作完成後,最後會在外層縫上彩色或有圖案的布料。一雙這樣的傳統經典鞋的售價格約為500元人民幣(73美元)。

鞋匠 蔡先生:「現在,從這款式到面料花色,有好多款都是根據年輕人他們的需求,給他們專門設計的。而且我們跟好多著名的電影和電視,我們都有合作。設計的款式年輕人相當喜歡。」

記者問:「因為他們不喜歡老款式嗎?」

蔡先生:「也不是他們不喜歡老款式,主要他們為了衣服著裝搭配,而且他們喜歡比較潮的那些款式。」

這家鞋店多年來經過多次易手,目前大約生產了300多種鞋子,樣式全部都是來自於150年前的設計款式。

但是?了迎合年輕人的喜好,一些新潮時尚的款式,例如露趾涼鞋,印有Hello Kitty和憤怒鳥圖案的鞋子也在這裡製造販售。而中國京劇演員需要有羽毛和珍珠裝飾的傳統鞋子,這裡也找得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Christine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