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 學者:互摸底牌難達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3 日訊】這個星期是美國貿易政策關鍵的一周,美中副部長級官員在華府協商,外界關注,新一輪的貿易談判會打破僵局嗎?中美貿易還要持續多久?中美雙方又各有多少底牌?一起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新一波的2000億美元大陸商品課徵25%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從23號起開始,持續6天時間的聽證會,新關稅最快下個月生效。而美國對160億美元大陸進口商品施加的新關稅,也將於美東時間23號生效。

與此同時,美中副部長級官員在華府進行為期兩天的協商,期望化解兩國貿易紛爭。但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只是一場互相摸底的見面會。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個談判沒什麼價值,我想在這個級別之上,高一級兩級談判的,都進行兩三次了,也沒有解決問題。這一次我覺得是技術上,可能是為以後更高層次或最高級別的談判,或者是為中方可能要做出的妥協,做出一些互相的探底。」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表示,中方肯定帶有讓步的措施和具體方案,至於美方會不會滿意,得看中方是否依照川普的要求來徹底改善,而不是做假樣子。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 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一直這樣的,當美方不高興的時候,它就表示和緩,我買你波音飛機呀,我買你農產品啊,這樣子來和緩,但這次顯然用這種招已經不行了。所以我很懷疑這次能達到什麼實質性的結果。」

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他對這一中等級別的磋商「期望不大」。同時對中美貿易戰並沒有設定時間表。川普說,「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將需要時間,因為中國在太長時間內獲得了太多,他們被慣壞了。」

夏業良分析認為,中美之間的博弈,是長期的打打停停,這場貿易戰不會很快結束。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中美貿易戰其實不光是貿易本身,它還帶有更加深層的原因,包括國際戰略﹑外交和兩種意識形態﹑兩種制度之間對抗的問題,實際上是一種新冷戰的格局。」

對於中共一直宣揚要扛起全球化大旗,引領世界,夏業良認為,所謂的世界製造中心,其實就是一個加工廠而已,沒有核心競爭力,比如芯片,一下就打回原形了。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你憑什麼作為世界的引領者?你靠什麼呢?你的技術大部分都是偷竊的,你靠剝奪中國的勞工,壓制中國的人權?這些方面你做了這些東西,還有臉去引領世界潮流嗎?顯然不行。」

中美貿易還要持續多久,中美雙方各有多少底牌,外界都很關注。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覺得最後的底牌,實際上是涉及到信仰自由、言論自由、輿論自由,涉及到政治上的問題。我以前也說過很多次,川普從理念上是強烈的反共產主義擴張,反對共產主義的壓迫,所以最後完全有可能把民主自由這些問題都打出來,最後來對抗中共的辦法。所以美國的牌還有很多很多,即使五千億都打出來,實際上也是第一張牌,就是經濟牌,下面還有政治牌、人權牌,還有其它的牌。」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川普在競選期間,大家都記得他說過,一上任就要宣布中共為貨幣操縱國,但是現在他遲遲沒有打這張牌,有的人說他忘了嗎?不可能忘的,就是說他要選擇一個恰當的時機。所以我想接下來,川普還有很多張牌可以打,他現在只是一張一張的在提示。」

川普政府要求中方削減雙邊貿易順差、降低進口關稅、提供更好的知識產權保護,並做出停止強制技術轉讓的承諾。

評論認為,美方會繼續對2000大陸商品徵稅,如果中方沒有實質性的改進,甚至還採取所謂的報復措施,美方還會繼續加碼,到時候結果恐怕會讓中方感到後悔。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