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想登興櫃 得過金管會四大IPO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日前南山人壽申請興櫃案,引起討論,金管會對保險業申請上市櫃、及興櫃,首度設下4大標準,南山也可望成為首次適用案例,不過由於有業界反應標準過高,也引起話題,金管會方面也強調,並非針對個案考量。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主持中元普渡祭拜,祈求業務蒸蒸日上,不過媒體關心,南山人壽,日前遞件申請興櫃上市,金管會公布IPO標準,要做為通案準則,杜絕個別裁定問題。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現在每一次的個案上來,讓我們每一次在講,要准不准,那就是一大堆意見對不對?一下子是公會有意見,一下子是企業本身有意見,那我們現在訂一個通案的標準。」

保險局局長 吳桂茂:「這應該是要有一個,長期穩定經營,然後要對投資人要有一定的保護。」

具體指標,包括資本適足率必須達標 (興櫃須達200%,上市櫃需要250%),不動產投資比重不得高於10%,避免壽險公司亂炒地皮,還要看長期經營能力,淨值對資產比率不得低於6.5%,還有公司治理績效如果不彰,或是有重大勞資爭議,都會被卡關。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上市櫃本來就有,重大勞資爭議糾紛特別拉出來,我覺得我個人會同意就是說,在興櫃這個階段,我們也做為一個指標。那你說現在剛好,講白一點說南山,那你說你現在沒有到,那你就努力趕上嘛,你努力趕上,我就沒有再有理由說,駁回你。」

顧立雄強調,絕對沒有針對個案訂定,參考指標就是業界的「平均標準」,至於有業者質疑,壽險業淨值率6.5%,是「史上最高」,幾乎沒有一個業者過的了關,他也會協請相關單位,再去檢視。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通案標準就是,以後陸續來都會有適用嘛,現在講說什麼「史上最高」(淨值率標準),什麼難以達成,這個部份我請他們再檢視一下好不好。」

而前一天,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建議政府將公股納入開放併購範圍,顧立雄表示,只要是合意併購,不論公公併、公民併,他都持開放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 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