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界特斯拉!太陽能播種機拚明年上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8 日訊】科技應用,來看到,為了解決農村高齡化以及缺工問題,農委會研發出太陽能播種機,在太陽下曝曬就能使用,環保無汙染,相較於以往傳統人工的播種方式,大幅提升15倍的速度,預計明年,就可以正式上市。

由農委會研發,全台第一台太陽能播種機,以往傳統人工播種方式,每公頃要花上30個小時,但透過這台太陽能播種機,只需要2個小時,提升15倍的速度。

台東區農改場作物副場長 陳昱初:「播種速度是一般傳統人力的15倍以上,這個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太陽底下,大概曬4到4.5鐘頭,就可以供0.5公頃的播種面積。」

台東區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技佐 曾祥恩:「這個孔盤很特殊,會把小米一直帶到,後面有個播種的地方,然後就會直接掉入到我們田裡面。」

創新研發,目前設計可以應用在部落作物紅藜、小米等小粒徑種子作物的種植,播種的同時,還能進行覆土動作,在田中畫線,協助播種定位。

台東區農改場作物副場長 陳昱初:「(原型機)19萬將近20萬。未來我想我們這個價格一定會再降下來,如果比較大規模生產,我們希望在15萬之內,明年就開始會在市面上有販售。」

為了解決農村人口老化、缺工問題,才設計出這台太陽能播種機,年長者或是婦女也能方便操作。農委會表示,藉由減少播種的時間成本,希望能藉此提升作物的市場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