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9月開議 台灣三訴求:平等參與UN體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9 日訊】聯合國大會9月中將在紐約開議,創始會員國中華民國1971年被迫退出後,從1993年以來推動參與,外交部29日公布今年主軸,並提出三項訴求,要求讓台灣2300萬人平等參與聯合國體系。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參與聯合國的一個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希望我們台灣的聲音,能夠被國際社會來聽聞。」

第73屆聯合國大會9月18日,將在紐約開議,中華民國外交部(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年推案主軸,「台灣是全球落實永續發展的重要夥伴」,並提出三項訴求。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謝武樵:「第一,台灣人民與世界公民,理應享有同等權利,聯合國應該解決2300萬台灣人民,遭排除在外的情形。」

訴求還包括,聯合國不應剝奪台灣人進入參訪、出席會議的人權,讓台灣媒體平等採訪;以及確保台灣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會議機制,讓台灣展現貢獻。

聯大9月開議,中華民國政府提出三項訴求,要求聯合國當局,讓台灣2300萬人平等參與聯合國體系。(製圖/新唐人)
聯大9月開議,中華民國政府提出三項訴求,要求聯合國當局,讓台灣2300萬人平等參與聯合國體系。(製圖/新唐人)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謝武樵:「聯合國體系這幾年,拒絕我們國人或者是媒體,持我國政府所核發的證件,進入聯合國場域來參訪、或者是出席活動、或者是採訪,嚴重背離聯合國所追求的公平正義原則,我們的國際空間雖然不斷受到打壓,但是我們更要團結的走出去。」

媒體關注,這是台灣連續第十年,沒有再提出「重返或加入聯合國會員案」,外交部說,是因為考量國內外各方面因素,決定把重點放在三項訴求。而今年聯大推案,做法大致比照去年,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將推出創意文宣、多元活動,也將透過友邦代表,在總辯論發言、致函秘書長。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會依照我們推案的計畫,在國際間尋求重要國家的支援。」

值得關注的是,美台關係持續加溫,美國今年六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持續訴求改革聯合國,9月聯大開議,也許還有新看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