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工藝不用一釘 磨刀石體悟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9 日訊】早期用榫卯工藝做的家具,不用一根釘子,就能夠傳承好幾代。在彰化鹿港有位細木作大師,日前獲得彰化縣文化局登錄為無形資產,他是如何做出一件又一件耐用的傢具?帶您去看看。

鹿港細木作大師 王肇楠:「鉋銅塵露要活,慢慢鉋慢慢修,修好的時候,就會變這樣。」

手上拿起這支細木作最小的鉋刀「銅塵露」,比一比左邊常用的鉋刀,大小差很大,細木作大師王肇楠說,細修木頭就靠它,細木作的精髓與文化,就在鉋木過程中,慢工出細活,呈現出細木作的文化底蘊。

鹿港細木作大師 王肇楠:「小支鉋刀慢慢修,慢慢修,細修給它過裂隙,修給它光滑,美美的,這樣才是我們的標準在這裡。」

打開其他鉋刀工具箱,可以看到排列整齊,大大小小的鉋刀,每一支都有專屬功能,這是細木作裡面常用的線刀,也是已故父親王漢松傳承下來的傳統瑰寶。

鹿港細木作大師 王肇楠:「只要是學傳統的細木作,做家具的,線刀一定很多種,這是一個代表。」

鉋木刀具用久了會鈍,不平的刀具鉋出來的木頭就失去水平,這時就要用磨刀石磨一磨,回想當年問父親磨刀石為何會凹下去,父親的回答也道出人生哲學。

鹿港細木作大師 王肇楠:「為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時有所消,這跟當人一樣,我們當人若做壞事情,這樣天天這硬邦邦,每天磨磨久就會凹陷,凹陷久了就會有縫。」

王肇楠17歲開始學藝至今30年,1998年出版全台灣第一本「臺灣傳統細木作榫卯集」,作品也獲得各類傳統工藝獎項,他的工藝技術同時獲得彰化縣文化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鹿港鎮長 黃振彥:「這是我們鹿港的傳統,今天王家兄弟可以得到,這個肯定,這是也是我們鹿港之光,得到我們那個文化局的一個無形資產。」

王肇楠表示,每組家具都採用榫卯方式連接,不用一根釘子能讓家具永遠流傳,這是古人的智慧,如今第三代也開始學習細木作的基本功,希望這項傳統技藝能夠代代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