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經貿會議登場 聚焦能源、FTA雙邊談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今天早上,第32屆台澳經濟聯席會議召開,澳方派出55位來自各領域民間企業領袖代表參加,透露台澳合作新面向,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兩國在能源、金融、數位經濟區塊,有更多機會,雙邊談判FTA也會繼續努力。

來自澳大利亞55位澳方代表團,參與第32屆台澳經濟聯席會議,這是兩國企業界重要平台,澳台工商委員會主席John Toigo,看好未來兩國合作機會。

澳台工商委員會主席 John Toigo:「在台灣與澳大利亞間,有許多的投資機會。 我們了解FTA有一定的敏感程度,也有不斷變化且廣泛的考量,我們知道這是澳洲政府的考量,但當然從商業的角度,我們只想增強商業夥伴關係。」

中華民國經濟合作協會澳大利亞委員會主任委員 楊偉甫:「這一次澳方來的來賓有五十位之多,那我們台方參加的有超過一百位,可見雙方在不同的議題上,都有很多商機。」

民間產業界,高度期許台澳FTA談判能有所進展,實際上,台澳關係長達30年,WTO前景黯淡下,雙邊談判重要性不可言喻。

中華民國經濟合作協會澳大利亞委員會主任委員 楊偉甫:「FTA的簽署對我們雙方的往來會更好,所以我們也期待這是一個未來的發展。」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 現在應該雖然在所謂的多邊比較難,但是應該算複邊,比如說CPTPP,大家都趕快來讓它生效。所以我覺得我們跟國家的雙邊的談,一定要去談,可能從有一些國家是從投資保障來談,比較有可能,那我們跟澳洲的FTA,我們也當然都有在促使,看能不能往前走。 」

美國重啟對墨西哥、加拿大、歐盟談判,多邊關係,轉向雙邊經貿談判趨勢更加明顯,儘管台澳FTA日前遭遇中共政治力因素干擾,但學者認為,可延續先前台紐模式,擴大討論。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一方面台紐(紐西蘭)的FTA其實可以擴大,邀請澳洲來加入,因為這個有前例可循的,而且其實澳洲很希望我們台灣去澳洲投資,特別是在能源方面,特別在農業方面。其實這個對雙方都是利多。」

台澳聯席會議,大談FTA合作,金融、數位領域方面,都將進行交流,儘管官方檯面上談判,充滿變數,不過民間熱絡交流,絲毫不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