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OpenHouse首度開放 破2千民眾參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1 日訊】今年是IC發明的60週年,為了慶祝這難得歷史時刻,科技部啟動了IC60系列活動。為了推廣民眾對半導體產業的認識,國研院也在今天(1日)宣布,IC60常設展和國研院OpenHouse活動,正式起跑,吸引超過2300位民眾,報名參觀。

IC60常設展和國研院OpenHouse活動,正式起跑,國研院攜手新竹地區五大中心,晶片中心、奈米中心、太空中心、國網中心及儀科中心,首次舉辦為期一天的OpenHouse活動,吸引超過2300位民眾報名參觀。

國研院院長 王永和:「尤其是我們會特別邀請一些,偏鄉的小朋友,請他們來,跟我們一起來玩玩科普的遊戲。能夠在他們的內心中,建立一些科普的種子,希望以後,他們有機會共襄盛舉。」

IC60科普大使:「這就是無塵室,那我們當半導體工程師,我們就是一定要進無塵室。」

首次正式對外開放的奈米/晶片中心,特別安排參觀無塵室,雖然因規定不能真的進入,民眾還是能穿上無塵服,體驗當工程人員過過癮,還有晶片的應用,包括智慧型手機、主機板等,都能看到蹤跡。

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主任 葉文冠:「原來單晶片,所謂的半導體晶片是怎麼做出來的,積體電路是怎麼做出來的。台灣的產業其實它不是只有單一的,它是一個一連串的整合性的一個產業。」

記者 李晶晶:「錯過OpenHouse,也沒有關係,國研院也特別規劃奈米晶片常設館,讓民眾在這裡可以了解,半導體的製作過程。」

像是晶圓材料之一的矽砂,熔化成液狀,經特殊製程長晶技術,變成圓錐狀的晶柱,再做切片,就成為矽晶圓。平常難以觸及的生產過程,在這裡都能一次看到,引起學子們加入半導體產業的興趣。

參訪學生(國中二年級) 林同學:「我對晶圓這邊比較感到興趣,就是很,我覺得很酷。這個平常沒有辦法來,所以,所以我覺得要好好珍惜這樣,覺得很好。」

參訪學生(高中二年級) 林同學:「晶圓那些研發,然後就是可以看到真正的東西,有研發很有趣,對,(所以你以後想要當工程師?)對對對。」

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主任 葉文冠:「我們也希望這個,我們所謂的,集中的一個,半導體場域裡面,能夠再投入更多的年輕學子。教育育才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

為慶祝IC發明60週年,科技部啟動了IC60系列活動,結合國研院力量,加速讓民眾認識,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聖墻 李晶晶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