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有「共病現象」 家長漠視恐加速脫序

網路成癮有「共病現象」 家長漠視恐加速脫序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在一場家庭聚會中,家庭成員原本應該在難得的相見聚會中分享近況,盡情歡笑,然而,現在的聚會中,大家一語不發、低頭玩手機,已成為今日社會的普遍現象。今年(2018)6月,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網路遊戲障礙症」或「電玩失調」(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台灣的衛福部也已跟進。

  根據世衛網站的資訊,包括打線上遊戲(digital-gaming)或電玩(video-gaming)的行為,連續長達12個月以上,已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家庭關係、學習和工作等,並危及身心健康者,就可被診斷為「網路遊戲成癮症」。對此,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高度肯定,世衛「網路遊戲成癮症」的正名將可呼籲社會正視網路遊戲對青少年的影響。

網路成癮將使孩子無法正常成長

  臧汝芬指出,在他的門診中,看到很多孩子因為過度使用網路所苦,使用網路帶來很多的後遺症,也犧牲掉很多孩子的成長。大概從1996年開始就有許多兒童心理的專家們,很早就發現網路成癮對兒童青少年將帶來很大的殺傷力,所以許多專家針對這個網路成癮問題做研究,探究到底是LINE、FACEBOOK或玩遊戲,哪一方面的殺傷力比較大呢?最後發現玩遊戲的殺傷力是最大的。另外在網路成癮的青少年身上可以看到,如果有父母攔阻他們玩遊戲(gaming),有些青少年會立即出現戒斷症候群的症狀,會有很嚴重的情緒暴躁和情緒反彈。

  而網路成癮的後遺症,將造成孩子的成長中斷。孩子的正常社會發展應該是慢慢地從生活中培養學習、人際關係、適應社會的能力,問題是網路成癮使得孩子花時間玩過多的遊戲,剝奪孩子的正常社會發展,最後就犧牲了他們的人際關係學習、家庭互動關係的維繫,最終會影響孩子的社會認同、人格發展等。而將網路成癮定義為精神疾病,意思是成癮就像吸毒、吸安非他命、酒癮一樣。因此,臧汝芬呼籲家中有網路成癮孩子的家長,要好好地思考,是什麽樣的家庭成長環境,會讓小孩子變成精神科的病人。

網路成癮症青少年的共通點

  關於網路成癮症的診斷包含很多因素,其中最直接的判斷就是1周除了生活之外,有20小時以上都在玩遊戲。臧汝芬說明,也要看孩子的生活是否合乎常軌,當孩子使用網路時間太長,被父母阻止時,接著孩子就有很多的情緒反彈、藉口,而孩子學校的作業、人際關係也開始出現問題,生活不正常,對社會適應產生障礙。當這些條件都一起出現時,才能下診斷,並非輕易為一個常常玩遊戲的孩子貼上網路成癮的標籤。

  而網路成癮最大的問題是盛行率太高,因為大家玩得太普遍,發生網路成癮的機會相對高,另外兒童青少年之網路成癮本身還有所謂的「共病現象」,「共病」意即除了網路成癮還有其他隱藏的疾病。臧汝芬提及,要從正常人轉變成網路成癮的人,通常還會有其他隱藏的因素,像是被家庭忽略、專注力失調,或是孩子性格因被霸凌過而變得較為逃避、比較脆弱、更受不了壓力。因此,醫生在做出網路成癮的診斷後,還要把其他的問題找出來、一起處理。如果是注意力不好,就會視情況使用提升專注力的藥物幫助他;若是情緒已經完全失控了,那當然要做情緒管理和家長的認知行為治療,並使用藥物。

  從很多研究報告中可以看到,網路成癮有轉移注意力的效果,讓孩子有一些成就感,比如說玩遊戲讓他有一個新的生活目標,在網路世界會感到自己宛如英雄一般,覺得自己很神奇,會有這種優越感與成就感,這種心理會讓孩子一直想要去玩網路遊戲。另外,還有一種是逃避現實生活,孩子覺得父母不理解他,想要逃避功課,或是爸爸媽媽也在玩,孩子也一起玩。

  臧汝芬分析,網路成癮病童的共通點包括:有學習障礙、家庭生活障礙、人際關係、學校適應障礙。有些晚上拚命玩遊戲,導致早上無法準時上學;或是整天玩手機,生活作息不正常,不運動,常吃一些垃圾食物導致肥胖;當然很多都是用眼過度,導致眼睛視力倒退,脖子肌肉酸痛。拒學、蹺課、說謊成為家常便飯,最嚴重的就是在網路上交到一些壞朋友,一起去做壞事。

父母如何面對網路成癮的孩子?

  父母親在面對網路成癮的孩子前,要先了解孩子網路成癮的真正原因並正視它。現在很多父母親常逃避孩子的問題,假裝沒有看見,所以經常是到了孩子與生活完全脫節才會來找醫生。此外,父母千萬不要認為來看醫生就是幫小孩貼標籤,而不願意帶孩子就醫,然後繼續在家裡忍耐孩子的狀況,父母要清楚越忍耐會讓孩子的問題更嚴重。

  臧汝芬直言,許多父母親不去提早面對網路成癮問題而逃避問題,對孩子的狀況抱持鴕鳥心態,甚至等出事了,父母親還說「不知孩子有網路成癮問題」,「我從不知道孩子會有問題」,這些都是因不了解網路成癮殺傷力而有的完全不負責任的說法。

  臧汝芬認為,從教育部到各級學校,都要呼籲「網路成癮症」是需要被正視的精神疾病;同時也建議教育部要與衛福部心理及口腔衛生司合作,讓社會大眾知道這個精神疾病的嚴重性。網路成癮攸關兒童的心理成長,兒童成長將關係到這個國家未來的運作。

  此外,也要限制孩子使用網路的時間,有很多孩子每天使用網路的時間非常長,如果一時之間不讓他玩,孩子恐怕受不了網路成癮的戒斷症狀。所以,學校也要幫助孩子,設計一些心理教育的課程,讓孩子知道如何重新建立學習目標、生活的目標,協助他們培養一些新的興趣。

  最後,臧汝芬提醒家長要以身作則,不要在孩子面前一直使用手機,要觀察小孩子有沒有良好的生活目標、生活習慣、生活型態。一旦孩子出現偏差行為,像是拒學、每天在家裡不停玩手機,就要考慮帶孩子進一步接受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