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美三退役上將 日議員學者挺台日安全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3 日訊】8月底,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前北約盟軍統帥陸續強調,台灣與日本合作,有利區域安全。上周(30四)台北的印太安全對話上,日本國會議員與學者都認為台灣角色很重要。日本學者建議,可先從國防安全對話,並一起南向布局商業的安全網絡。

前北約盟軍統帥 史塔福上將:「關於台日關係,我認為非常重要,很高興看到今天台日國會議員的對話。」

印太安全對話,前北約盟軍統帥史塔福指出,台日關係對區域安全非常重要。日本參議員松川琉依表示,不談論兩岸華人如何選擇未來,但目前,台灣事實上獨立於中共之外的現狀,對日、美、澳、印度等周邊國家都很重要,例如在安全、法治、自由航行等等。

日本參議員 松川琉依:「(目前)台灣事實上(在中共之外)的獨立存在,攸關日本安全利益。」

日本眾議員 鈴木馨祐:「美、日、台灣,應提高緊密溝通的層級並合作,同時需建立共同平台,例如TPP、CPTPP(夥伴協定)。」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6月底拋出台日安保對話。2月美國前海軍部長呼籲台美日軍事交流整合,8月底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布萊爾發文,建議台日合作,抵制中共威脅。學者秋山雅博(Masahiro Akiyama)表示,台日應加強在軍事、政治、經濟上關係。

今年至少三位美軍退役上將,公開呼籲強化台日安全的交流或合作。
今年至少三位美軍退役上將,公開呼籲強化台日安全的交流或合作。

安全和外交政策研究學會會長 秋山雅博:「日本很難以推動與台灣的軍事(部隊合作)行動。但我們仍可以促進這一點,通過加?兩國間的軍事對話、防務對話、安全對話。」

前駐北京武官小原凡司(Bonji Ohara)表示,考量和平憲法,難與美國以外的國家在軍事行動合作,但美中對抗(confrontation)不只是雙邊博弈,很多國家也有角色,台日可先從基本部分合作,例如結合台灣新南向政策,一起在東南亞建構商業、科技的安全網絡。

?川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小原凡司:「東南亞和台灣,是(印太)區域的核心地帶。現在日本可以和台灣合作,以商業為基礎進入東南亞地區,而這類(合作)網絡可能是基於安全議題。」

小原也提到,和平時期、戰爭時期的「灰色地帶」增加,例如軍事挑釁、網路攻擊;日本政府今年可能提出新的防禦概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