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風暴再起?印尼盾跌至20年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4 日訊】隨著美元走強,新興市場國家債務負擔不斷加重,繼土耳其金融危機後,印尼和阿根廷新興市場貨幣也遭賣壓襲擊,加上美中貿易戰升級,今年以來印尼盾下跌7.8%,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以來首見。成為印度盧比之後,表現第二差的亞洲貨幣。

印尼盾貶值超過14500兌換1美元,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以來首見。過去四個月來,印尼央行已4度升息,但仍然止不住印尼盾跌勢。印尼盾的貶值也增加了印尼的經常帳赤字,第二季的赤字達到80億美元,是GDP的3%。

彭博新聞記者 Srinivasan Sivabalan:「這全跟央行出手時間有關。必須出手在事態惡化前,如果要讓升息奏效。而且國家的問題必須是貨幣問題,而非財政問題。阿根廷、土耳其和其他國家發生的問題,是貨幣問題已衍生成財政問題。」

新興市場除了印尼,阿根廷也爆發披索危機,今年以來貶值超過50%,基準利率從45%調高到60%。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援,週一(9月3日)宣布多項措施,如減少支出及廣泛加徵出口稅擴大收入,以說服IMF通過審核。

阿根廷總統 馬克里 (2018.8.29):「我要宣布,我們已經和IMF達成協議,他們會提早撥紓困款給阿根廷。我們也承諾在明年開始實施財政計畫。」

經濟學家表示,自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開發中經濟體債務負擔不斷加重。加上美中貿易戰,以及美國經濟穩健成長,利差下降將資金吸引回美國。新興市場持續震盪,雖然不致於引發全球危機,但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