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休社會話題熱 台高年級愛奉獻勝玩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6 日訊】日本近來興起「不退休社會」的話題,台灣也邁向高齡化,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台灣整體高年級,約有半數滿意退休生活,而當中貢獻型的滿意度,還高於玩樂型。

導覽員 何良正:「日本人來了之後,他還把這個地方(中山堂),一陣子當作他們的總督府。」

仔細介紹台北古蹟中山堂,像是柱子下半部採用馬賽克設計,也有歷史淵源,高齡71歲的何老師,原本是一名牙醫,退休後就投入導覽工作,目前已有22年的經驗,具有英、日語導覽證照,還是外交部指定外賓的導覽員。

導覽員 何良正:「特別是台北的這塊歷史跟古蹟,我是非常有興趣,我也非常想分享給大家。」

導覽員 孫若澂:「必須要讀一點書,聽一點講演,我覺得我能夠接受這個新知的挑戰。」

而高齡84歲的孫奶奶,退休前原本是老師,現在則是故宮最資深的導覽員。 2018年,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占總人口比率約14%,國發會預估2026年將超過20%,但台灣65歲以上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只有8%,遠低於日本、韓國。

人力銀行董事長室協理 李明倫:「平均退休年齡大概58歲,可是平均壽命已經超過80歲,所以你可以想像,接下來20年,他可能不知道要做什麼?成立高年級服務,如果今天他就算沒有組織沒有企業,他一樣可以用他的專長,在一個平台上,找到需要他的人,來提供他的服務。」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整體高年級約有半數,滿意退休生活,而當中貢獻型的滿意度,還高於玩樂型,主因在於,能夠傳承技能知識,有興趣偏好,生活有重心感覺到被需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