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受災一週仍積水 政府阻民間救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06 日訊】中國廣東受連日暴雨襲擊,潮汕地區出現嚴重災情,積水最深高達兩米,當地數十萬人受災,然而,災後已經一個星期,當地政府不只被轟救援不力,還傳出阻止民間救援人員和物資進入災區。

潮汕地區受50年一遇的罕見暴雨侵襲,雖然近日天氣轉好,受災區水位開始慢慢下降,但9月5號,當地民眾表示,仍有不少地方積水未退。

潮陽區谷饒民眾:「有些地方(積水)是存在的。就是到屋頂,(現在)有些地方的水退了,有些是沒有(退)的。」

汕頭民眾林女士:「現在水還沒退。(政府救災)也不那麼及時。聽說有些地方有的人被大水困了兩三天。那水很高的,有的地方兩米多。最高的差不多一樓都快淹沒了,快到二樓了,有一些平房都到屋頂了。」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當地一位2歲孩子的母親控訴,受災整整四天以來,沒有看到一個武警,她的孩子只有兩罐八寶粥才撐到現在。而她身邊的民間救援者稱,他們盡全力救所有的人,但目前很多地方情況依然嚴峻。

另有消息傳出,有當地政府官員禁止民間募集的物資運進災區,要求必須以「政府的名義」才會放行,引來網友撻伐。汕頭市政府應急辦對此緊急「闢謠」。但當地居民卻表示確有其事。

汕頭民眾林女士:「昨天或者前天他說這些民間自主去的那些救災(人員)他都不讓進了,就是要政府還有那些機構的全部才可以到那邊去救助,那些民間自主的人都不讓進去了。」

而在汕頭市政府官網,以及各種官媒報導中,隨處可見政府人員的抗洪救災照,以及奪取抗災勝利等宣傳。民眾批評這是天災面前忙作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現在正在歡天喜地的辦『喜事』。這種洪災的報導『大煞風景』,所以現在要『喜氣洋洋』,都是『厲害了我的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政府是有效救援的第一責任人,它自身救災不力,還阻止民間救援,有其原因。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第一,民間救援團隊參與救援會凸顯政府的無能和不作為。第二會把災區一些真實慘烈的報導洩露出來,使政府臉上無光。而且政府要把救災的功勞歸之己有,所以作秀,把壞事變成好事。其次,怕這些民間組織跟中共爭民心。所以政府對這方面時刻保持著警惕。」

此外,從2003年的颱風「杜鵑」到2013年的「天兔」,無一不引發汕頭大面積「水浸街」。從媒體報導中可見,這些水災暴露汕頭的基建軟肋,排水系統年久失修,飽受詬病。外界認為政府應該承擔責任。

新唐人記者 常春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