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棄核現樂觀跡象 或是美中角力映射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0 日訊】再來帶您關注,朝鮮半島局勢。北韓建政70週年,昨天舉行閱兵,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沒有展示洲際彈道導彈,被認為是向美國釋出,讓步的訊號。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 林吉·葛蘭姆:「但願這是朝鮮想展示美好意願。實際上洲際導彈沒在遊行中出現,是他們不想表現得很挑釁,但朝鮮仍擁有洲際導彈。所以不能忽略他們還有洲際導彈的事實。」

哈德遜研究所軍事專家 Richard Weitz:「不,我不相信金正恩會放棄核武器項目。但可能作為交換,他能減輕經濟制裁,得到些經濟利益,這也會讓中國(中共)高興,中共和俄羅斯想更多放鬆(對朝)的制裁。」

中共不斷給朝鮮棄核製造障礙。川普也因此在8月24日公布他取消蓬佩奧訪問朝鮮的行程,而川普也點出中共干涉朝鮮棄核的原因是美中之間激烈的貿易爭端。

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院主任卡扎尼斯向本台透露,歐巴馬曾告訴川普,朝鮮是美國國家安全頭號威脅,但川普後來改變策略,將中共作為美國國家安全在全球的頭號威脅。

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 Harry Kazianis :「這意味著對朝鮮絕然不同的策略方向,這表明隨著時勢不同朝鮮已經降到二號威脅,說明川普政府會更多針對中共。」

正當外界擔心美中朝之間的角力會趨於激烈,但事情很快在9月初發生變化:不僅習近平取消親自出席朝鮮建政70週年閱兵,金正恩也向美國遞交了棄核時間表,承諾在2021年初完成棄核。而且9月9日的閱兵也沒有展示洲際導彈。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 李天笑:「川普不派蓬佩奧去訪朝了,實際上是對中共政權的一個警告:你打這張朝鮮牌是沒有用的。結果果然,習近平就沒有去朝鮮。在某種程度上,是想保持跟美國的這種關係。所以這一點來看,金正恩看出來了,實際上靠中共他是靠不住的。」

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認為,這是約30年來朝鮮首次做出這種程度的讓步,應歸功於川普包括軍事選項在內的對朝施壓政策。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 林吉·葛蘭姆:「我非常高興並覺得充滿希望,朝鮮(棄核)比過去30年任何時候(都有可能),這全都是因為川普不僅對朝鮮強硬,而且聰明。」

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 Harry Kazianis:「我最近對朝鮮(棄核前景)更加樂觀了,這說明我的立場比一年前變化很多,但我仍然很擔憂因為朝鮮棄核還面臨諸多挑戰。」

在週日推文中,川普稱金正恩沒有在閱兵上展示洲際導彈,是履行川金會棄核承諾。川普稱:他與金正恩將證明,每個預測朝鮮不會棄核的人都是錯的,而且當前的朝鮮半島局勢比他就任總統前要好得多。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