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很難好!當心有其他慢性病導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0 日訊】日常生活中,一個小意外很可能就會造成皮膚破皮或小傷口,很多民眾對這些傷口不以為意,如果出現久未癒合的症狀,就需要注意,很可能患有其他慢性病。

55歲朱女士患有慢性肝臟疾病,因小腿被蚊蟲叮咬形成一個小傷口,逐漸擴大形成一個下肢靜脈潰瘍傷口,傷口無法癒合長達兩年之久。

病患家屬:「被一支蚊子叮到然後發癢,一直抓抓到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之後,傷口越來越擴大深到見骨。」

傷口久未癒合存在許多因素,其中糖尿病、腎臟病、肝臟等慢性疾病與傷口感染,是影響傷口癒合最常見的原因。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護理師 黃文佩:「再來還有一個心血管問題,因為血液循環不好的話,也會造成我們血液吸氧能力降低的,我們傷口癒合需要很大的吸氧。」

這類傷口往往需要跨科部的合作,包含內外科的介入,營養評估及復健的協助,才能提供完整的傷口照護。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護理師 黃文佩:「做傷口的評估,然後去了解它的病因,譬如說,血糖一定要控制,血糖控制之外,你要針對它的傷口做一個專業的傷口照護。」

慢性病患平常要注意自己的皮膚,避免外力的傷口,對於長期臥病患者的照顧更要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護理師 黃文佩:「加強我們長期臥床病人的翻身擺位,你要去除那些壓力點,一旦長期臥床病人產生壓瘡,那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如果沒有好好照顧或做預防的話,它會形成一個永久的傷口。」

護理師建議,慢性病患的傷口如果超過一星期沒有癒合或改善,不可用偏方或成藥,要儘速到醫院求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