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市值蒸發3千億 傳規劃在美設兩大組裝據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1 日訊】美中貿易戰局勢日趨緊張,美國總統川普更要求蘋果公司回美生產,就有外銀分析師點名,蘋果可能要求和碩以及鴻海,將部分iPhone組裝廠遷到美國。目前市場傳出,鴻海有意在美國設立兩個組裝廠,好因應關稅影響。

去年蘋果iPhone X銷售平平,讓鴻海飽受壓力,今年4月以來,整體鴻海集團總市值,縮水了三千億元,下一波2670億美元課稅商品,涵蓋蘋果手機影響更大。川普更表態,要蘋果公司(Apple)回美國生產。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簡伯儀:「以零組件、代工為主的產業,它畢竟來看,它本身的毛利就是控制在相對低的一個水準,所以當關稅調到一定程度的話,勢必會大幅度衝擊到它的毛利率,那進而影響到整個廠商的獲利的這個表現。」

iPhone最大組裝廠鴻海開始思考,供應鏈搬遷。美銀分析師莫漢(Wamsi Mohan),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蘋果可能要求鴻海、和碩,將小部分iPhone組裝遷去美國,最可能情況是10%的產線設在當地。市場傳出,鴻海可能在美國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以及德州的休斯頓設立組裝廠,為蘋果製造產品,好因應關稅危機。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2018.6.22):「當然面臨最大的挑戰,還是最近大家都知道的這個,中美貿易的這個戰爭。」

其實郭台銘早已針對美國市場,進行佈局,去年7月開始投資美國威斯康辛州,在美國多地設有研發、銷售據點。針對市場傳聞,鴻海方面下午表示,不予回應。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簡伯儀:「最近來看已經有提,相關的這個,電子相關的這個大廠,已經往東南亞的這個部分的話做設廠,那後續來看,如果美國有比較大的一個關稅的誘因的話,它可能就會往美國的部分的話去做一個設廠的部分,那設廠的成本,也會近期來講,做一個考量。」

分析師指出,隨貿易戰影響更加擴大,供應鏈移轉勢必發生,需要密切觀察。台灣電子代工廠,包括廣達、和碩、緯創,紛紛釋出將產線轉移回台,或擴大海外據點製造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