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昏腦鈍無精打采 梳頭養生找回精氣神

常常按摩頭皮,對刺激頭皮的循環有所幫助,但切記梳頭時不要太過用力,輕輕按摩,有梳到即可。(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常晚上睡不好,或是早上起床精神不佳。這時若能拿起梳子幫頭皮做SPA,進行梳頭養生,對身體健康將帶來很大的幫助。中醫師劉佳祐表示,頭部有很多對身體有幫助的穴位,像頭頂上有百會穴,它是督脈的一個主要穴位,如果你常常按摩頭頂,就能幫助提升元氣,或是安定神經,甚至有幫助睡眠的作用。

睡前梳頭刺激膽經穴位

  膽經循行的時間是晚上11點到1點,所以睡前梳頭,可以刺激膽經的穴位,膽經的穴位有掌管我們安定心神的作用。睡前大概10點、11點的時候梳頭是最好的,中醫說膽主決斷,所以現代人常常有一些包括工作勞心、用腦多,會有兩側的偏頭痛,所以在晚上這個時間梳頭按摩,會有緩解偏頭痛,幫助睡眠的作用。

晨起梳頭打通膀胱經

  晨起梳頭,建議梳後腦,後腦主要是我們膀胱經與督脈的循行,督脈在後腦正中間,膀胱經在兩側,左右各1條,膀胱經是主管我們身體陽氣的第一道關卡。所以如果早上要提神、要有力氣,建議按摩膀胱經後腦的部位。此外,也可以按摩額葉(額頭)的部分,這是陽明經的循行部位,主管人體白天的精神,如果早上起來無精打采的話,可以用梳頭的方式按摩陽明經。

  而在梳子的選擇上,劉佳祐提醒,按摩使用的梳子,最好選擇圓珠狀,比較鈍的那一種;梳頭的手勢由前往後梳,力道不要太大,輕輕按摩即可,只要有點到頭皮就有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現代人除了頭部的疼痛以外,很多人會有落髮的問題,不管是鬼剃頭、雄性禿,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頭髮的養分是來自於身體的血液,身體的氣血如果充足,頭髮的髮量就會茂盛。

  所以常常按摩頭皮,對刺激頭皮的循環有所幫助,但切記梳頭時不要太過用力,輕輕按摩,有梳到即可。劉佳祐認為,如果我們把梳頭按摩當作一個養生活動的話,可能忙碌休閒之餘,梳一下頭髮,按摩一下頭皮,對頭皮有直接放鬆的作用。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