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召三大使 卜睿哲:促各國平衡與兩岸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2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國務院上星期召回駐中美洲3國的大使,討論這三國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的決定,並重申對台灣的支持。美國在臺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美國正發出信號,促使各國在與大陸、與台灣的關係間取得平衡。

美國國務院7日宣布召回駐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三國大使,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11日向記者證實,是討論這三個國家與台灣斷交的決定,並重申對台灣的夥伴支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諾爾特:「美國看待台灣,是成功的民主故事,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也是世界一股良善力量。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當台灣為因應全球挑戰而擴大自身貢獻,當台灣面對打壓時仍努力參與國際舞台。」

學者卜睿哲(Richard Bush)認為,美國這一作法,向各國發出重視的信號,促使各國改變他們的計算,在與中國大陸、以及與台灣的關係,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美國在臺協會 前理事主席 卜睿哲:「它(召回大使)向各國表達了我們(美方)對這問題的重視程度,也就是這(信號)是否會改變他們(各國)的計算考量,關於如何平衡(該國)與中國大陸及台灣關係等其他問題。」

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所 資深研究員 寇謐將:「這是一個信號。美國能夠這麼做,因為美國是一個超級大國。」

對於有人拿美台1979年斷交的例子相提並論,卜睿哲認為,這是在轉移焦點。

美國在臺協會 前理事主席 卜睿哲:「如果你(台灣邦交國)長久以來,有與台灣積極和富成效的關係歷史,你想把它(邦交)扔掉嗎? 我認為舉出美國(與台灣斷交)的情況,是某種的轉移焦點。哪個國家比美國為台灣做了更多事情?即使在(美台)沒有外交關係的情況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諾爾特:「美國與台北維持密切的非官方關係,並與北京發展關係的做法。基本上,簡言之,這樣的關係對我們有用,並不代表適用於其他政府」

諾爾特還說,美國不認為改變與兩岸的關係,會對美國格外有利。不過這議題持續受到討論,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上任前曾主張檢討一中政策,美國聯邦眾議員6月提案,敦促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

新唐人電視 王凱迪 曾奕豪 張東旭 華府-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