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演中共參加 抱團取暖或同床異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3 日訊】週二,俄羅斯展開冷戰後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中共也派出約3200人參加。不過,分析人士和專家對這場軍演規模,和中俄同盟的說法都提出了質疑。

俄羅斯從9月11號起一連5天在西伯利亞及日本海等10個地點,跟中共以及蒙古軍隊舉行名為「東方-2018」的軍演。這次軍演號稱冷戰後最大規模,人員超過30萬人,各型飛機1000多架,參演裝備車輛3萬6千台,艦船近80艘。

中共派出約3200人,參加隸屬於俄東部軍區的楚戈爾訓練場的演習。

不過,分析人士和專家對與這場軍演規模提出了質疑。

9月12號,美國之音引述華盛頓凱南研究所俄羅斯與歐亞安全與防務分析師邁克爾·科夫曼(Michael Kofman)說:「這類演習的數字,一般來說,我們可以稱其為真實的謊言」。他表示,「如果一個旅派出了一個營,他們可以算上整個旅。所以這些數字不完全是虛構,但你必須除以很大的分母,才能對演習的規模究竟有多大有所瞭解。」

總部位於阿靈頓的海軍分析中心的傑弗裡·埃德蒙茲也認為,很難事先說出這些演習的規模有多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這裡主要是有一個成本的考慮,俄國經濟現在不太景氣,軍演燒錢太多根本不划算。反正嘴巴就長在俄國人身上,他想怎麼說你也證實不了。」

而中共今年是首度受邀參加俄羅斯軍演,中共國防部早前聲稱這是為了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合作」,增強雙方「聯合應對不同安全威脅的能力」,但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些威脅。

但很少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的參加就等於中俄形成了正式的軍事聯盟。軍演顯示出中俄抱團取暖的傾向。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這次的假想敵主要還是美國,日本也捎帶著有點。現在俄國、朝鮮、敘利亞和中共目前都有抱團取暖的傾向,它們外交上不斷的眉來眼去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俄之間歷史上曾經有過多次戰爭記錄。尤其是俄國從中國佔有了大片的領土,一直遺留到現在是沒有解決的。現在俄羅斯在經濟實力上跟中共已經拉開差距了,所以呢中共這種經濟政治軍事力量的擴充,對俄羅斯來說它並不認為是一件好事,他們是飽含著一種非常警惕的姿態來看待的。」

中共近年來大力推行一帶一路政策,俄羅斯是其通往歐洲的必經之路。但俄羅斯對一帶一路疑慮重重。近期俄羅斯主流大報《獨立報》批評一帶一路破壞中亞的生態環境,同時嚴重滋生腐敗,引發當地人反華情緒。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所以我們看見俄國一方面表面跟北京說是友好,但是實質上它做出來的動作呢,它是跟印度加強關係,在跟越南加強關係。中俄之間其實要形容它,只不過是同床異夢。」

俄羅斯還在同中共爭奪對蒙古的影響力。中蘇交惡後,蘇聯在蒙古駐紮重兵,曾對首都北京構成嚴重威脅。美國之音引述政治分析人士說,俄羅斯在經濟領域無法同中共競爭,安全和軍事合作就成為俄羅斯保持在蒙古影響的唯一辦法。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