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術後想擺脫眼鏡 需多條件配合

白內障術後想擺脫眼鏡 需多條件配合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一位58歲男性,近視戴眼鏡40幾年,近2年視力逐漸模糊,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門診檢查確定是因白內障而影響視力,須手術治療才能改善視力。治療方式依序為清除白內障,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但手術後就不必再戴眼鏡了嗎?

  書田泌尿眼科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表示,隨著3C產品的盛行,白內障患者也有增加趨勢,約有8成戴眼鏡的民眾在聽到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時,會詢問是否手術後就可以擺脫眼鏡。

  廖昶斌說明,一般會需要配戴眼鏡多是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透過眼鏡改善視力。白內障手術後是否需要戴眼鏡要考慮下列幾點:(一)術前檢查是否有散光必須矯正;(二)人工水晶體度數測量準確度;(三)人工水晶體的選擇是否能改善老花及散光;(四)對視力的特殊需求;(五)術後畏光。

  通常超過100度的散光就會影響視力,倘若未選用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術後就要依賴眼鏡來改善視力。同時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能提高術後散光控制,並可考慮搭配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減少角膜內皮細胞的傷害,增加人工水晶體的長期穩定度。

  一般人40歲以上就會開始有老花眼,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沒有調節作用,只能選擇看遠或看近,不論術前是否有老花眼,選用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術後95%以上必須戴眼鏡。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降低術後的老花眼鏡依賴程度,白內障手術同時改善老花,隨著人工水晶體的進步,白霧及眩光的狀況也較以前大幅改善。

  至於對視力有特殊需求的民眾,可能仍需繼續配戴眼鏡。廖昶斌提到,有些行業對於視力有特殊要求,如珠寶鑑定必須要觀察入微,即使選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是需要特殊眼鏡來輔助。此外,術後傷口恢復期間易畏光,必須暫時配戴太陽眼鏡遮光。

  最後,廖昶斌提醒,接受白內障手術前,須詳細檢查了解眼睛狀態,依需求及習慣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考慮清楚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了解手術內容及可能改善的程度。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